北美 Toyota 宣佈,將在今年在底特律舉行的北美國際車展上,推出一款名為 A-BAT 的全新概念車款。A-BAT 概念車定位在 Toyota Tacoma 之下,結合環保動力、多功能性、寬敞空間和動感造型等多種概念,A-BAT 概念車將展現出小型 Pickup 貨卡的全新樣貌。原廠表示,A-BAT 概念車將可提供郊區居民另一項進出市區的通勤解決方案。

Toyota 預計在底特律國際車展上,推出名為 A-BAT 的 Pickup 貨卡概念車。

2,850mm 的軸長,搭配 4,605 x 1,889 x 1,626mm 的車身尺碼,A-BAT 概念車較傳統 Pickup 顯得輕盈靈巧。A-BAT 概念車採用單體式底盤,營造出類似房車般的操控手感,以在市區交通中能夠輕鬆駕馭。同時輕量化的車重訴求,搭配 Toyota 著名的 Hybrid Synergy Drive 科技,也達到省油節能的目的。延續原廠「Vibrant Clarity」的設計理念,A-BAT 概念車在傳統的 Pickup 外型中,加入年輕而具動感的設計元素:設計師採用大片平面、俐落線條和梯形輪廓,堆疊出 A-BAT 概念車結實強壯的車身線條;同時 19 吋輪圈也強化了堅固、牢靠的車身態勢。

設計師截取 Prius 的梯型車側線條,並將車艙向前位移,為 A-BAT 概念車創造出結實中帶有動感的車式風格。

原廠利用自 Prius 而來的設計經驗,移植 Prius 的梯型側影線條,將 A-BAT 概念車的車艙向前延伸,創造出更為傾斜的 A 柱和 C 柱;同時設計師也縮短前後懸,將四輪向車身四角移動,以獲取最大的載物貨斗空間。4 英呎長的貨斗具備透明的頂蓬上蓋,在裝載高大貨物時可移除收納;而車室與貨斗間的門板也能向前折收,提供額外 2 英呎的乘載空間。

A-BAT 概念車擁有 4 英呎長的乘載貨斗,在車室隔板折收後,更可創造出額外的 2 英呎長度,強化其乘載容積。

除了寬敞空間外,A-BAT 概念車的貨斗在設計上也極具巧思。在尾門部份原廠設計了輔助燈具,以提供貨斗充足的照明效果;在尾門內側也加入急救箱和手電筒等配備,以應不時之需;此外交流電插座的設計,在戶外活動時更顯現出其重要性。在貨斗左右兩側和底板內部,原廠也設計額外的儲物空間,可上鎖的設計提供消費者更充裕的置物便利性。

相對於粗壯結實的外觀線條,A-BAT 概念車的內裝則顯得摩登而具未來感。以高級登山車作為靈感,設計師利用活潑明亮的黃色搭配黑色為主的車室基調,營造出活力十足的車室氛圍;並運用大量的鋁合金材質則呼應外觀設計,強調耐操耐用的車式性格。此外碳纖維也成為設計師的考量之一,在輕量化的同時也兼顧到結構強度。

左右對開的車門設計,搭配顏色鮮明的材質運用,A-BAT 概念車的車室相當摩登搶眼。

在座椅、車門板、中央扶手和儀表板等處,原廠也利用堅韌、質輕且舒適的材質予以包覆,未來也可依消費者的喜好和需求,以量身訂作的方式加以打造。在儀表板上,A-BAT 概念車具備可移除的隨身型電池和隨身型衛星導航系統,當駕駛離開車輛時,隨身型電池可提供即時的直流和交流電源,以供應各式戶外活動所需;而隨身型衛星導航系統也整合 Wi-Fi 無線上網功能,並內建硬碟以儲存數位音樂檔案。

未來感十足的中控台設計,結合隨身型電池、隨身型衛星導航系統及多功能資訊螢幕,為 A-BAT 概念車帶來最豐富的車輛使用機能。

A-BAT 概念車的駕駛和副駕駛在中控台上皆擁有各自的多功能資訊螢幕,以分別控制左右雙區獨立空調和影音系統。而延續 Hybrid Synergy Drive 科技的環保訴求,A-BAT 概念車的儀表板上端也加裝了太陽能電池面板,藉由前檔導入的大片陽光,能夠轉化為電力以供應隨身型電池、隨身型衛星導航系統及多功能資訊螢幕,減少對引擎的負擔。

廣  告

Toyota 表示,A-BAT 概念車將是小型 Pickup 的全新演化方向。未來原廠將能夠創造出一款實用、但又與眾不同的 Pickup 車款;車型小巧而節能省油、同時也具備強悍性格。相信在 Toyota 永續環保的經營理念下,過去與節能省油無法畫上等號的 Pickup 車款,也能找到全新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