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東京舉行 Honda 年終會議,Honda 已公佈 2007 年全球生產與銷售預測,將雙雙達到 390 萬輛與 376.2 萬輛新高紀錄,相較 2006 年的紀錄,今年產量與銷量將達到 107%與 106%的成長幅度,顯示 Honda 在全球車壇已獲得亮眼的成長,不過,顯然 Honda 對於 Hybrid 領域的發展並不滿意。

對於在全球處處要跟 Toyota 爭長短的 Honda,總裁兼執行長福井威夫日前對 Hybrid 宣誓動作,已清楚透露 Honda 無法坐視 Toyota 在 Hybrid 領域的亮眼戰果。

因此,對於下一階段的全球戰略佈局,Honda 總裁兼執行長福井威夫在東京特別宣誓重要方向-要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領域,全面向 Toyota 宣戰!並重新調整 Hybrid 戰略,正面挑戰 Toyota 由核心 Hybrid 車款 Prius 所開拓的 Hybrid 全球霸業。

廣  告

Civic Hybrid 策略錯誤,2009 年重整再戰 Prius

而在宣示新 Hybrid 戰略時,Honda 也承認先前 Hybrid 戰略所犯的錯誤,就是以 Civic Hybrid 取代類似 Prius 的純粹 Hybrid 車款,不僅讓 Civic Hybrid 在產品定位上,無法像「Prius=Hybrid」那樣地有效聚焦,偏高的價格帶也讓 Civic Hybrid 在跟 Prius 對戰時較顯不利,在 Hybrid 銷售大本營的美國,Civic Hybrid 價格為 23,235 美元起跳,Prius 只要 21,100 美元。

Prius 在 Hybrid 市場成功定位與銷售策略,讓 Honda 決心要推出新 Hybrid 車款,直接挑戰 Prius 霸業。

因此,現在 Honda 將調整 Hybrid 戰略,包括 2009 開始陸續拓展 Hybrid 產品編成,改變目前僅有 Civic Hybrid 的單薄產品,推出完全針對 Hybrid 開發的全新車型,這款全新 Hybrid 車將在日本 Honda Suzuka 車廠開發,搭載更輕量化的 Hybrid 動力系統以創造更優異的燃油節能效果,同時,Honda 也透露這款 Hybrid 的價格將低於現行 Civic Hybrid,以提高產品競爭力,並冀望此款新 Hybrid 能為 Honda 開拓年銷 20 萬輛的市場規模。

非單純以 Hybrid 開發的 Civic Hybrid 與較 Prius 偏高的售價,讓 Civic Hybrid 在產品定位與競爭力上,無法取得有效的施力點,Honda 承認此項戰略錯誤,並宣誓 2009 年推出全新 Hybrid 車款,正面挑戰 Prius。

全面擴編 Hybird,分擊 Toyota Hybird 霸業

同時,Honda 也証實將規劃量產今年在東京車展亮相的 CR-Z 概念車,以運動化 Hybrid 的定位進軍全球市場。而在宣示正面迎戰 Toyota 積極開拓已久的 Hybrid 領域後,福井威夫也提出 Hybrid 發展的進度,預估在新產品逐步到位後,2010 年 Honda Hybrid 車款將佔 Honda 全球銷售 1 成。若按照 Honda 目前的的年成長率,2010 年 Honda 預估可達到 450 萬輛的規模,Hybrid 佔有 1 成的話,換算大約就是 45 萬輛的水準。

CR-Z 概念車代表 Honda 在 Hybrid 的佈局,不僅僅在於日常通勤車款,也將觸角展到運動化的高性能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