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先前已經預告新世代 Hybrid 主力車款的概念車-Insight Concept,選擇以巴黎車展作為發表舞台,藉由這場全球車壇盛會,來跟全車車迷甚至競爭對手,展現 Honda 在調整戰略後,積極搶攻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市場的企圖心。而為貫徹對 Hybrid 領域全球戰略,Honda 取締役社長福井威夫 (Takeo Fukui) 更親至飛抵巴黎車展,舉行 Insight Concept 的全球首演記者會,象徵 Honda 車廠對於 Insight Concept 的高度重視。

Honda 取締役社長福井威夫更親至飛抵巴黎車展,舉行 Insight Concept 的全球首演記者會,象徵 Honda 車廠對於 Insight Concept 的高度重視。
Honda 新世代 Hybrid 主力車款的概念車-Insight Concept,選擇以巴黎車展作為發表舞台,著眼於藉由這場全球車壇盛會,來跟全車車迷甚至競爭對手,展現 Honda 在調整戰略後,積極搶攻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市場的企圖心。

十年生聚教訓,Honda 新 Insight 重振旗鼓

如同先前 Honda 原廠所透露,新一代 Insight 量產車將以 Insight Concept 為基礎,而對於 Honda 新世代 Hybrid 主力車系,本田技研團隊提出五門五座掀背車的基礎,以更為貼近實用設定的高乘載容量,取代 1999 年針對北美與歐洲市場所推出,僅採雙座設定的第一代 Insight Hybrid,當時,採用先進鋁合金輕量化車體、空力學與流線掀背車型打造的 Insight,都是出於降低油耗的合理考量。

採雙座設定的第一代 Insight Hybrid,當時,採用先進鋁合金輕量化車體、空力學與流線掀背車型打造的 Insight,都是出於降低油耗的合理考量。但在產品的銷售客層的廣度,仍不利於跟 Prius 較量。

然而,小型雙座掀背的設計,卻也讓雙舊款 Insight 銷售客層受到侷限,這一點讓 Insight 在跟乘載條件較優的 Toyota Prius 競爭時,形成相當不利的先天弱勢,也導致 Toyota Prisu 車系在全球 Hybrid 市場逐步坐大,即使在 Insight 後,Honda 仍持續推出 Accord 與 Civic Hybrid 車型,仍然無法有效扭轉 Honda 在 Hybird 事業起步的挫敗。

新一代的 Insight,顯然 Honda 已擁有更成熟的戰略思維,不管論是節能效益、乘載量與操控性能,全新 Insight 打算建構全面挑戰宿敵 Prius 的能力。
毫無疑問地,Toyota 透過兩代 Prius 車系打下全球 Hybrid 霸主的甜美滋味,讓 Honda 無法片刻忽視,全新 Insight 正是 Honda 再度對宿敵 Prius 所下的強力戰帖。

五門五人座設定,提高全面吸引力

現在,歷經近 10 年的生聚教訓後,Honda 福井社長在去年東京年終會議,承認 Honda 在 Hybrid 戰略的錯誤後,再次寄望於純粹以 Hybrid 動力系統開發的 Insight 車系,來跟 Toyota 正面對決。此次,對於新一代的 Insight,顯然 Honda 已擁有更成熟的戰略思維,不管論是節能效益、乘載量與操控性能,全新 Insight 打算建構全面挑戰宿敵 Prius 的能力,這點在巴黎車展發表的 Insight Concept 可以清楚看出。

Insight Concept 的座艙設計,包括儀表與方向盤都能讓人清楚跟現行 Honda 家族的設計元素相聯繫。
儘管是概念車階段,但是為讓駕駛清楚掌握 Hybrid 系統運作狀況的液晶駕駛儀表與中控台,都將會是 Insight 的設計重點。

Insight Concept 車身尺碼為車長 4,375 mm、車寬 1,695 mm 與車高 1,425 mm,整體略小於現行 Prius 擁有的車長 4,450 mm、車寬 1,725 mm 與車高 1,490 mm 車身規格。其它的重要配備包括搭載排氣量 1.3 升的汽油引擎與 205/40 R18 配胎。雖然在概念車階段的 Insight Concept,原廠仍對其性能數據予以保留,但這次仍在發表會透露,運用 Honda 最新的輕量化技術、空力學車身設計、極輕量化鋁圈、結合體積與重量更為縮小的新一代 IMA 油電混和技術後,Insight Concept 將擁有跟現行 Civic Hybrid 相近的油耗表現。在 Honda 原廠於 2005 年公佈的油耗資料顯示,日規 Civic Hybrid MXB 在日本 10-15 綜合油耗測試中,繳出 31km/l 的優異油耗表現。

運用 Honda 最新的輕量化技術、空力學車身設計、極輕量化鋁圈、結合體積與重量更為縮小的新一代 IMA 油電混和技術後,Insight Concept 將擁有跟現行 Civic Hybrid 相近的油耗表現。
Insight Concept 車身尺碼為車長 4,375 mm、車寬 1,695 mm 與車高 1,425 mm,整體略小於現行 Prius。

明年第 1 季上市,年銷目標 20 萬輛

最後,福井威夫社長也正式宣佈,新一代 Insight Hybrid 量產車型,預計於明年第一季,陸續於日本、歐洲與北美市場推出,年銷目標規劃為 20 萬輛,讓 Honda 進一步擴大 Hybrid 的全球銷售版圖。福井還透露令人關注的發展,在 Honda Hybrid 戰略的規劃中,Insight 車系將結合現有的 Civic Hybrid,以及日後推出性能化的 CR-Z Hybrid 與都會通勤設定的 Jazz Hybrid (Fit Hybrid)等,在新世代 Hybrid 產品完整到位後,預估讓 Honda 在全球 Hybrid 的銷售規模成長至年銷 50 萬輛。

Honda 原廠近日開啟 Hybrid 專屬網站,明確交代 Honda Hybrid 戰略產品將涵蓋 Civic Hybrid、Insight、CR-Z Hybrid 與 Jazz Hybrid 四款車系。的圖片引自 http://world.honda.com/HybridWorld/index.html

儘管福井社長先前曾對外透露 Insight 的銷售價格,將比自家的 Civic Hybrid 與競爭對手 Prius 還要低,但是在巴黎車展現場,福井威夫仍未鬆口價格帶。不過,國際性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則揭露 Honda 原廠所規劃的 Insight 售價將壓低至 19,000 美元,這樣的價格設定將讓 Insight 比起 Civic Hybrid 與 Prius 擁有 3,000 美元以上的價格優勢。果真如此的話,Honda 新一代 Insight 勢必成為明年全球車展矚目的 Hybrid 新秀。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