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 Honda 在新一代 Insight 賦予更親切的價格設定,以擴大搶佔 Hybrid 客層的效應,因此,在 honda 原廠的規劃中,預計四月率先於北美上市的 Insight 價格帶落在 2 萬美金上下。

日系兩大廠 Toyota 與 Honda 在新世代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車的角逐,在 Honda 宣示將以新一代 Insight 帶頭挑戰 Toyota Hybrid 霸業以來,到 Toyota 第三代 Prius 刻意選在北美車展,跟 Insight 先後舉行全球首演會的動作,種種跡象讓各界對日本「雙田」的世紀綠色大戰格外關注。現在,來自日經產業新聞 Nikkei 報導消息,讓 Prius 打算如何迎戰來勢洶洶的 Insight,在戰略佈局上有頗為有趣的發展。

Toyota 在底特律發表的第三代 Prius,在產品美學設計、Hybrid 系統節能效益、提升至 1.8 VVT-i 的更高動力水準與 VSC 等主動安全配備的導入後,各界也預期售價將高於現有二代 Prius。

由於 Honda 在新一代 Insight 賦予更親切的價格設定,以擴大搶佔 Hybrid 客層的效應,因此,在 honda 原廠的規劃中,預計四月率先於北美上市的 Insight 價格帶落在 2 萬美金上下,比起現有第二代 Prius 在北美市場設定的 2.2 至 2.4 萬美金價格帶,明顯具有價格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Toyota 在底特律發表的第三代 Prius,在產品美學設計、Hybrid 系統節能效益、提升至 1.8 VVT-i 的更高動力水準與 VSC 等主動安全配備的導入後,各界也預期售價將高於現有二代 Prius,如此一來,將讓新一代 Prius 與 Insight 的價差更形擴大。

廣  告

新舊 Prius 同步販售,上下夾擊 Insight

傳聞 Toyota 可能大砍舊款 Prius 售價並壓低至接近 Insight,藉由二代車型開發成本已攤提與產量規模優勢的籌碼,來降低售價吸收已滿足舊款 Prius 節能效應的預算型客層,發揮防堵 Insight 的低價策略。

如何抵擋 Insight 的低價攻勢,又能確保今年即將上市的新一代 Prius 獲利水準,對 Toyota 而言確實是兩難之處。不過,Nikkei 的報導傳聞似乎再度展現 Toyota 在行銷策略上的靈活思維與獨到之處,根據這項報導 Toyota 打算祭出二代與三代 Prius 新舊車款同時販賣的「雙掌」策略。

首先,大砍舊款 Prius 售價並壓低至接近 Insight,藉由二代車型開發成本已攤提與產量規模優勢的籌碼,來降低售價吸收已滿足舊款 Prius 節能效應的預算型客層,發揮防堵 Insight 的低價策略。至於新一代 Prisu 則透過升級的產品級距與新世代產品的新鮮感,來溝通能接受較高價的 Hybrid 客層,達到上下合掌夾擊 Insight 孤拳的行銷戰略!當然,這項傳聞如果成真,也將牽動並更形激化 Honda 與 Toyota 在綠色王朝的爭霸戰。

Toyota 上任代表取締役社長渡邊捷昭(Watanabe,左),日前在代表取締役會長張富士夫(Fujio Cho,右)見證下,正式交棒給新任代表取締役社長豐田章男(Akio Toyoda,中),而在豐田少主上台後,各界都在看豐田章男如何領導全球龍頭車廠 Toyota,包括接下 Honda Insight 所發出的這帖強力挑戰書。圖片引自 http://www.aut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