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國內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市場上,在 Ford Escape Hybrid 停止引進後,僅剩下由和泰汽車所導入的 Toyota 以及 Lexus 品牌車款,不過隨著 Hybrid 車款視同電動車貨物稅減半徵收的利多釋出,各家車商對於導入 Hybrid 產品的態度勢必將更為積極,有鑑於此,U-CAR 也整理了未來可能引進國內的 Hybrid 車款,讓讀者們能提前預覽。

Previa/Estima Hybrid 是 Toyota/Lexus 旗下未來最有可能引進國內的 Hybrid 產品,但最快也要等到 2010 年後才會有所動作。

日系車廠 Hybrid 產品豐富,引進選擇多樣

在致力於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研發的日系品牌部分,Toyota/Lexus 品牌旗下仍有包括 Lexus HS 250h、Toyota Camry Hybrid、Toyota Previa Hybrid、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等車款尚未導入國內,其中又以 Toyota Previa Hybrid 的導入機率較為濃厚,但最快也要等到 2010 年後才會有所動作;台灣本田鈴木良幸社長對於 Hybrid 車款的導入有很高興趣,這次的貨物稅減免對於台灣本田而言無疑是個正面的鼓勵,目前 Honda 已量產的 Insight Hybrid 與 Civic Hybrid 兩款產品都不排除導入的可能性,不過以價格條件與產品世代來看, Insight Hybrid 出線的機率較高,然而台灣本田並未鬆口今年能否順利導入第一款 Hybrid 車款。

目前 Honda 已量產的 Insight Hybrid 與 Civic Hybrid 兩款產品都不排除導入的可能性,不過以價格條件與產品世代來看, Insight Hybrid 出線的機率較高。

Mitsubishi 雖未著力於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但身為 Mitsubishi 原廠倚重的全球戰略電動車系 i-MiEV,已完成產品測試並順利邁入量產階段,預計於今年第二季於日本市場上市。除現行接單生產的右駕版本外,左駕版本也將於 3 月的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至於國內市場部分,由於左駕版本不僅尚未發表,在原廠量產與出口時程規劃下,左駕版本將較右駕版本晚一年左右,因此,中華汽車尚未透露明確的導入訊息。

Mitsubishi 雖未著力於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但身為 Mitsubishi 原廠倚重的全球戰略電動車系 i-MiEV,已完成產品測試並順利邁入量產階段。
同為日系品牌的 Nissan,雖然在北美市場推出了 Altima Hybrid 車型,但國內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並未有引進規劃。

至於同為日系品牌的 Nissan,雖然在北美市場推出了 Altima Hybrid 車型,但國內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表示,由於 Nissan 原廠目前將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視為過渡性產品,並將長期目標放於電動車輛上,因此目前國內並未規劃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引進,而未來則將視原廠的產品進程審慎評估。

廣  告

用車文化歧異,美系 Hybrid 產品導入多變數

另一方面,美國三大車廠對於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研發也頗為積極,其中曾以首款 Hybrid 產品之姿,嘗試性登台的 Ford Escape Hybrid,自然最為消費者所熟知,不過幅特六和汽車自 2007 年起著手「品牌再造計畫」,讓產品線逐步往歐系 Ford 家族演進,美系 Ford 產品呈現逐步淡出的趨勢,將使 Ford 以美系為開發主力的 Hybrid 車款,在此時機點的導入規劃較不明朗;儘管如此,福特六和汽車先前曾透露對 Escape Hybrid 與 Fusion Hybrid 等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車的期許,讓 Ford Hybrid 車系的導入仍保有一線機會。

在美國官方油耗測試中,Fusion Hybrid 以市區油耗 41 mpg(17.43km/l)與高速油耗 36 mpg(15.31km/l)的成績,顯示 Hybrid 系統在都會市區巡航的高節能特性。
2008 年問世的 Cadillac Escalade Hybrid 是 GM 集團旗下最有可能引進國內之油電混合動力產品。

至於 GM 集團部分,雖然旗下有多款採油電混合動力設定的產品,但多集中於過內目前未導入的 Chevrolet 品牌,因此總代理裕隆通用汽車目前並未有相關規劃,不過先前裕隆通用汽車計畫於第二季引進國內之 Cadillac Escalade,在美國本土亦有 Hybrid 車型販售,將成為 GM 集團旗下最有可能引進國內之油電混合動力產品;至於 Chrysler LLC 集團部分,雖然旗下亦有 Chrysler Aspen 和 Dodge Durango 提供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但總代理考量市場與消費環境,並未規劃導入國內。

歐系產品部分,雖然已有多家車廠陸續投入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研發,但多數仍然處於概念車階段,其中較為成熟的產品,首推 Medcedes-Benz 旗下的 S400 Hybrid,而總代理也已排定將會在今年底導入。

歐、韓車廠持續研發,量產後選擇豐富

歐系產品部分,雖然已有多家車廠陸續投入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研發,但多數仍然處於概念車階段,其中較為成熟的產品,首推 Medcedes-Benz 旗下的 S400 Hybrid,而總代理台灣賓士也已排定將會在今年底導入國內,另外包括 Audi、BMW、Porsche、Peugeot、Volkswagen 等品牌,目前也都有油電混合動力產品處於概念車階段,相信在未來正式量產之後,將會讓市場更為熱鬧。

Santa Fe Hybrid 概念車在 2008 年巴黎車展發表,以現行 2.4 升汽油引擎,搭配 30kW 的電動馬達和鋰電池模組。Santa Fe Hybrid 概念車擁有每公升 16 公里的油耗表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148g/km。

近來在全球車壇急起直追的韓系品牌,在油電混合動力車款領域也有所耕耘,其中投入較早的 Hyundai 集團,目前有較為世人所熟知的 Accent Hybrid 與 Santa Fe Hybrid 等概念車作品,而專精於 SUV 車款的 SsangYong 品牌,也積極開發柴油 Hybrid 車款,並在 2008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展示成果,或許在不久的未來也能開花結果。

全球車廠重要 Hybrid 與電動車產品整理
車廠
車型
產品階段
Audi Q7 Hybrid
概念車
 

BMW Concept 7 Series ActiveHybrid
概念車

Concept X6 ActiveHybrid
概念車



Buick LaCrosse Eco-Hybrid
量產車



Cadillac Escalade Hybrid
量產車



Chrysler Aspen Hybrid
量產車

Dodge Durango Hybrid
量產車



Ford Escape Hybrid
量產車

Fusion Hybrid
量產車



Honda Insight Hybrid
量產車
Civic Hybrid
量產車

FCX Clarity(氫燃料電動車)
量產車



Hyundai Accent Hybrid
概念車

Santa Fe Hybrid
概念車



Lexus RX 400h
量產車

GS 450h
量產車

LS 600hL
量產車

HS 250h
量產車



Medcedes-Benz S400 BlueHybrid
量產車



MINI MINI E
概念車



Mitsubishi i-MiEV(純電動車)
量產車

Canter Eco Hybrid
量產車



Nissan Altima Hybrid
量產車



Opel Corsa Hybrid
概念車



Porsche Cayenne Hybrid
概念車

Panamera Hybrid
研發中



Peugeot 308 Hybride Hdi
概念車



Proton Gen.2 EVE Hybrid
概念車



Tesla Roadster
量產車



Toyota Camry Hybrid
量產車

Previa Hybrid
量產車

Prius Hybrid
量產車

Highlander Hybrid
量產車



Volkswagen Golf TDI Hybrid
概念車



Volvo C30 ReCharge
概念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