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SEMA 改裝大展,Toyota 除了發表第 10 代美規 Corolla 外,同時也帶來 Corolla 的五門雙生車款 Matrix。自第九代 Corolla 開始,Toyota 便在北美市場,針對年輕消費族群推出共用底盤的雙生車款 Matrix。而隨著第 10 代 Corolla 的推出,第二代 Matrix 也將維持相同的運動化基調,呈現出 Corolla 車系的不同風貌。

隨著第 10 代 Corolla 在 SEMA 大展登場,Toyota 也順勢推出第二代五門雙生車款 Matrix。

Toyota 為 Matrix 規劃 Standard、S 和 XRS 三種車型。外型上 Matrix 融入 Coupe 的設計概念,與上一代車型相較,新一代 Matrix 車身更為寬闊、車身高度也較低矮,強化其運動化的動感體態。狹長銳利的頭燈搭配網柵水箱護罩,迅速帶來性能化的車式個性;而自頭燈向後延伸的車身腰線,也為車側刻劃出豐富特色。原廠為 S 和 XRS 兩款車型提供全車空力套件,並為其分別採用 17 吋和 18 吋五幅鋁合金輪圈,以符合年輕族群的個性化需求。

在年輕運動化的車型設定下,Matrix 融合 SUV 的實用性和 Coupe 的流暢造型,打造出動感十足的車式外型。

Matrix 的車室內裝完全重新設計,因應更為低扁的車身造型,座椅的垂直位置稍稍降低,以維持適當的頭部空間;而在 S 和 XRS 車型上,原廠更具備前乘客座可折收的設計,提供便利實用的水平置物空間。在配備方面,S 車型標配 115V 插座、定速巡航系統、Keyless 免持鑰匙功能和六聲道 MP3 音響;XRS 車型再加入真皮三幅方向盤和音響快速鍵。此外原廠也提供多項配備清單,供消費者選購:諸如 DVD 衛星導航系統、XM NavTraffic 衛星資訊服務和電動加熱後視鏡,強化 Matrix 的配備豐富度。

車室內裝也延續動感的設計語彙,三幅式方向盤搭配金屬飾板營造出絕佳的操控氛圍。

在動力上,Matrix 沿用 Corolla 相同的動力編成。入門車款搭載 1.8 升 16V 直四汽油引擎,能在 6,000rpm 輸出 132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為 17.7 公斤米;可選擇五速手排或是四速自排變速箱。此外 2.4 升 16V 直四汽油引擎則提供更為充沛的動力表現:158 匹最大馬力和 22.4 公斤米最大扭力使 Matrix 擁有輕快靈活的駕馭動態。

廣  告

安全配備方面,雙前座 SRS 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和前後側邊氣簾皆列為 Matrix 的標準配備;此外主動式頭枕也提供後方追撞時的安全防護。主動安全配備上,ABS 和 EBD 同樣列為標準配備,而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和 TRAC 循跡控制系統則提供頂級 XRS 作為標配,其餘車型則列入選配。原廠表示,2009 年式 Matrix 將與第 10 代 Corolla 同步於明年 2 月在北美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