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外媒體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下一代的美規 Toyota Corolla 可能要等到 2008 年春天才有辦法在美國市場問世。這個時間比原本大家所預計的,要晚了有一年之久。大改款新車之所以被延後了一年,讓不少人跌破眼鏡。根據報導指出,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能夠完全切中美國市場的喜好,好創造出高達兩位數的市場佔有率。並且利用這一段空檔,加緊趕工完成裝配廠。如此一來,在新車推出的時候,才能一舉成功。

原本就已經拖到六年才大改的美規 Corolla,似乎會再多延一年?!

但是如此一來,美規 Corolla 大改款的週期,將會變成六年,而非一般的五年期。目前美國 Toyota 比較傾向等到日本與歐洲的 Corolla 大改款車型出來之後,略加更動另行推出新車,不但簡單而且省錢。不過也有人士指出,這跟全新的 Honda Civic 推出有所關連。由於 Civic 獨特而且吸引人的外觀造型,在美國市場受到不小的迴響,因此也讓大改款的 Corolla 倍感壓力,得要做好準備迎戰才行。因此才會決定把推出的時間往後延長一年。這種說法當然不會有原廠背書,不過的確也不失為一項參考。

在 Corolla 延期一年的背後,其實還隱藏著 Toyota 與 GM 之間的瑜亮情節。由於 Toyota 在美國一向面臨產能不足的問題,因此像是之前購買 Subaru,也有產能調配方面的考量。而 Corolla 是由與 GM 合資的工廠所生產,因此一直以來,Toyota 對於 Corolla 所投注的心力,總不如全部自己做自己賺的 Camry 多。這次藉著延後新車的推出,並加緊腳步完成組裝廠,是否意味著 Toyota 打算擺脫 GM,不想要讓這一輛熱賣車種繼續替 GM 消耗產能賺錢,後續動作十分值得觀察。

由於 Corolla 是個多年熱賣的長青車種,經過這些年來,為符合各地區度同的消費口味,也發展出各種日規、美規、歐規等不同車型。在臺灣首度國產化的第九代 Corolla,也就是 Altis,所採用的就是美規車型版本。至於大改款第十代 Corolla 是否依舊採用美規車型,目前尚未確定。因此臺灣是否能夠如之前所聽到的消息,在 2007 年推出大改款 Altis,恐怕還有變數。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