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稱霸美國家庭房車市場多年的 Camry,新一代車型的問世,肯定讓意圖染指王位的競爭者頭疼不已。

Toyota 於 2006 年北美車展最重要的產品-全新 Camry,正式於 1 月 9 日在底特律現身!對於 Toyota 而言,Camry 車系自 1983 年引進美國之後,歷經 23 年的精進與拓展,已成為美國家庭房車的暢銷經典車款,證據在哪裡呢?我想 Camry 傲人的銷售成績便可說明一切,連續四年拿下美國汽車銷售冠軍,過去九年內更僅一次錯失冠軍寶座,受美國消費者的熱愛程度不在話下。因此,全新一代 Camry 的推出,不僅牽動全美無數家庭買家的目光,就連其他競爭車廠莫不高度關切!

那麼新 Camry 的決勝利基又在哪裡,Toyota 原廠有信心地表示,在設計之初,設計團隊拒絕承襲以往成功的典範,而由底盤、內裝、配備與操控性等多方面,徹底地創造出全新的車款,當然原先備受肯定的優點仍完整保留,包括寬敞內裝、舒適乘坐、低噪音等同級距房車的領先特質,並讓 Toyota 為新一代 Camry 重新定義,同時為因應環保能源科技時代的來臨,新一代 Camry 亦將首次導入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銳利造型,兼具安全設計

Camry XLE 車型外觀造型強調豪華氣息,淺色內裝搭配原木飾版以營造溫馨的家庭房車風格。頂級的 XLE 與 Hybrid 車型,配備全新的 HVAC 左右雙區域獨立空調系統,搭配負離子空氣清靜機,隔離任何有害人體的孢子、微生物、粉塵與惱人臭味,讓車室更加健康與舒適。

全新的外觀設計,透過較上一代更長的軸距與更寬的輪距,與儘量往角落延伸的車輪設計,讓車擁有最佳的乘坐空間與舒適度。車頭水箱護罩設計有兩款, XLE 造型則為鍍鉻橫柵式造型,SE 運動版則為黑色網格式設計,兩者均鑲嵌顯眼 Toyota 廠徽,搭配銳利的長條菱形頭燈組,顯得相當俐落有神韻。

另外,Camry 外觀設計亦強調安全考量,包括使用高剛性的堅實 B 柱與車側弧形的門版線條,甚至在車內座椅骨架中亦有撞擊緩衝設計,讓 Camry 獨特的車身設計在撞擊意外發生時,能為吸收大部分撞擊能量並為車室乘員爭取最大的緩衝空間。

為了讓 Camry 擁有更佳的乘坐空間,軸距較上一代的 2,720mm 增長至 2,776mm,然而車身仍然維持上一代的水準。增長軸距後,為了兼顧車身靈活性,工程人員則透過縮短的後懸(rear overhang),讓新 Camry 的迴轉半徑甚至比上一代更小。搭配前麥弗遜懸吊(MacPherson)與後雙連桿(dual-link)懸吊,讓新 Camry 在車身動態與乘坐舒適度上,保有最均衡的表現。

主被動安全性能完整

主動安全配備方面,全車配備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透過電腦感知行車動態,在發生打滑情形時,自動切入以油門與煞車控制器協助車身回復正常。被動安全配備方面,擁有雙階段設計的雙前座氣囊,側邊氣囊與氣簾亦列為標準配備,特別的是,駕駛膝部氣囊亦列為新 Camry 的被動安全標準配備。

Camry SE 則強調年輕的運動風格,網狀水箱護罩與六幅造型鋁圈,搭配類金屬中控面板,讓座艙增添不少動感氣息。

至於輪胎設定,LE 車型搭配 15 吋輪胎,而 CE、LE、XLE 與 Hybrid 車型則採用更高一級 16 吋輪胎設定,並搭配 8 幅造型鋁圈。而走運動風格的 SE 車型,則採用 6 幅鋁圈設計搭配 17 吋輪胎,以增加操控性能。煞車系統則採用前 295mm 通風牒與後 280mm 實心牒設定,讓煞車力道較現行 Camry 精進 10%,結合列為標準配備的煞車力道輔助系統,提供駕駛遇到突發狀況時的更佳的反應能力。

新世代引擎與 Hybrid 系統,油耗優異

Toyota 引以為傲的油耗表現,亦在新 Camry 身上展現,標準版搭載代號為 2AZ-FE 的 2.4 升四缸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 158 匹馬力(SAE),變速箱可搭載五速手排或五速自排。油耗表現經美國環境保護局(EPA)測試後,市區與高速油耗分別為 10.2km/L 與 15.0km/L,表現相當突出。

搭載代號 2GR-FE 的全新開發 3.5 升 V6 Dual VVT-i 雙可變汽門正時引擎,將配置於 LE、SE 與 XLE 等車型,最大輸出為 268 匹馬力(SAE),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較上一代五速自變速箱體積少 21%,並透過 Ravigneaux 齒輪設計讓整換檔更為敏捷順暢,原廠宣稱變速箱的降檔反應縮短至 0.5 秒,而動力耗損亦降為最低。至於油耗表現,經美國環境保護局(EPA)測試後,市區與高速油耗分別為 9.3 km/L 與 13.1km/L。

Toyota 為新一代 Camry 所全新的 2.4 升四缸引擎(上)與 3.5 升 V6 引擎(下),均在油耗有極佳的表現。

首次推出 Hybrid 車型的全新 Camry,動力搭載原廠代號為 2AZ-FXE 的 2.4 升 4 缸引擎可輸出動力 147 匹,結合電動馬達後總輸出動力達到 192 匹,配合 CVT 無段變速系統,讓動力性能更為平順。油耗表現經美國環境保護局(EPA)測試後,市區與高速油耗分別為 18.2 km/L 與 15.7km/L。

全新風格,國產 Camry 預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