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生產線的隆隆運轉,代表 Toyota 第一款在北美當地生產 Hybrid 車款 Camry Hybrid 即將上市。

在去年五月底,U-CAR 報導北美 Toyota 將於 2006 下半年,選擇 Kentucky 製造中心擔綱生產 Camry Hybrid。此舉不僅象徵北美 Toyota 首次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首度導入佔有市場重要地位的 Camry 車系,另一方面,更代表北美 Toyota 自日本市場大量進口 Prius 等暢銷 Hybrid 車款後,首度將 Hybrid 車款正式導入北美生產線,以就近提供對 Hybrid 需求逐步擴大的北美市場。也由於結合 Camry 暢銷車款與 Hybrid 重要市場的兩層意涵,讓北美 Toyota 發佈 10 月 12 日已啟動 Camry Hybrid 生產線時,格外地引起全球矚目。

廣  告

生產量將達 4.8 萬輛

創立於 1986 年的 Toyota Kentucky 製造中心(TMMK),除目前生產的 Camry、Avalon 與 Solara 車系外,為完成 Camry Hybrid 生產線的佈建,已陸續投入 1 千萬美元資金,並預計達到年生產量 4.8 萬輛的水準。對此重大任務,TMMK 總裁 Steve St. Angelo 表示,對於 Kentucky 廠能獲選擔任北美 Toyota 首條 Hybrid 生產線,不僅深感光榮,讓原本即負責生產全美房車銷售冠軍-Camry 的 Kentucky 廠,再次擁有更高的歷練與挑戰。

原本即已生產 Camry 車系的 Toyota Kentucky 製造中心,將擔綱 Hybrid 車型的生產先鋒大計。

同時,對於 Camry hybrid 的催生,在北美 Toyota 的發展歷程上,亦有更加落地生根的特殊意義。對此,北美 Toyota 銷售部門資深副總裁 Don Esmond 就表示,身為美國 Hybrid 車款領導品牌,現在終於有機會銷售美國本土生產的 Camry Hybrid,因此,北美 Toyota 對此產品當然寄予相當高的期待。

油電綜效雙動力可達 187 匹

就產品規格而言,Camry Hybrid 動力系統由一顆 2.4 升直四 VVT-i 鋁合金引擎,動力數據有 147 匹/6,000rpm 與 19kgm/4,400rpm,搭配出力可達 105KW/4,500rpm 的永磁電動馬達與鎳氫電池組,在油電雙動力的最大綜合出力可達 187 匹馬力,並透過電子無段變速系統將雙動能平順地傳輸至輪胎,至於原廠所公佈的平均油耗效能則約為 16.6km/L。

Camry Hybrid 動力系統由引擎室內的 2.4 升直四引擎,搭配永磁電動馬達與後行李箱內的鎳氫電池組,組成主要系統架構。

北美大手筆熱炒,台灣尚無導入規劃

最後,在未來加入 Camry Hybrid 後,Toyota 集團在北美市場的 Hybrid 車款,將會包括 Toyota 旗下的 Prius 與 Highlander,以及 Lexus 旗下的 RX 400h、GS 450h 與 2007 年即將上市的 LS 600h 等車款,大舉擴張 Hybrid 車款的產品陣容。雖然,北美 Toyota 先前在超級盃撒下巨額廣告,大張旗鼓地營造 Camry Hybrid 的生產與上市新聞,讓全球車迷印象深刻。

透過新產品的投產與上市,Toyota 正全力邁向 Hybrid 車款普及全車系的計畫。

反觀國內,在和泰汽車先後推出 Toyota Prius 與 Lexus RX 400h 兩款 Hybrid 車款後,仍續觀察國內市場對於 Hybrid 的接受度,因此,在詢問對於 Camry Hybrid 於明年是否有導入計畫時,和泰汽車表示目前並無此項計畫,現階段仍將 Camry 產品重心放在汽油車款的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