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北美生產部門(TMMNA)日前公布,將在 Toyota Kentucky 製造中心(TMMK)位於 Georgetown 的工廠生產 Toyota 北美首款汽油電動雙動力 hybrid 產品-Camry hybrid,而正式投產的時間預計在 2006 年下半年。目前預估產量每年應該可以達到 48,000 輛左右,而工廠為了 Camry hybrid 加入產品線,將增加 1,000 萬美金的投資,擴大工廠規模。

Camry hybrid 應該會造成搶購的熱潮。(圖為 Camry V6)

Toyota Kentucky 製造中心(TMMK)於 1986 年成立,目前是 Toyota 在北美地區最大的一間生產工廠。廠內光製造 Camry、Avalon 以及 Solara 的相關人員,就高達 7,000 人之多。TMMK 目前每年最大產出可以達到 50 萬輛,從工廠建立至今,已經有將近 600 萬輛車子從廠區大門出發送到車主的手中,總投資額也已經達到 5.3 億美金的天價。

TMMK 總裁 Gary Convis

雖然為了 Camry hybrid 的投產,TMMK 增加了 1,000 萬的投資,不過廠方仍希望在該車款正式生產之後,總產量以及雇用員工數目,依舊能夠維持目前的水平不再增加。Hybrid 車款生產將會利用現有的生產線,目前並沒有任何新的增建計畫,換言之將會有部分產品的生產比重隨之調降。TMMK 總裁 Gary Convis 認為,Toyota 在這個地方 20 年來的努力,讓生產 Camry hybrid 這個決策就注定會成功。因為 Camry 是在北美地區銷售成績最好的一款,再加上 20 年來的經驗累積,以及美國政府提供的大量補助,Camry hybrid 就是為了要熱賣而誕生的。Prius hybrid 銷售的成績有目共睹,這代表了美國市場對於這一類型產品的需求日漸殷切。而更多 hybrid 的出現,則代表 Toyota 對於消費者意見充分回應,Toyota 北美銷售部門副總裁 Jim Press 如此表示。

Lexus RX400h 也在引進臺灣的名單內

關於 Camry hybrid 詳細的產品規格,將會在之後另行公布。在 Camry hybrid 正式決定生產後,將使得 Toyota 以及 Lexus 現行的 hybrid 產品線更進一步擴展。除了 Camry hybrid 之外,尚包含目前的 Toyota Prius 以及四月份即將進駐展示間的 Lexus RX400h;再加上下個月開始販售的 Toyota Highlander 中尺寸 SUV,還有預計 2006 年春天要生產的 Lexus GS 450h,產品越來越加齊全。

到了 2006 年,Toyota 北美生產量將會達到 166 萬輛車、144 萬具引擎以及 60 萬具自排變速箱。其實從近來 Toyota 以及 Lexus 所推出的產品來看,確實都有對準美國市場的趨勢,畢竟美國仍然是汽車消費的大宗。未來 Toyota 想要拉下 GM,就先得要擺平北美市場,看來,北美地區車市一場風浪勢不可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