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近年來對於 Hybrid 的推行不遺餘力,今年將再推出一款 Toyota Highlander Hybrid,這款預計六月出現的 Highlander,應該會成為首輛七人座的 Hybrid SUV。在 Highlander 加入之後,Toyota 的 Hybrid 產品線,將會擺脫目前 Prius Hybrid 孤軍奮戰的現況。Highlander Hybrid 動力使用一具 3.3 升 V6 引擎,搭配高扭力輸出電動馬達,達到高輸出、低耗能的目標,同時在排污抑制上的成效也非常優秀。

首款 Hybrid 七人座中型 SUV,Toyota Highlander 來勢洶洶。
Lexus RX400h 以及 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Highlander 所使用的 Hybrid 系統,屬於 Toyota 研發的新一代系統,目的是為了能夠滿足有載重需求以及對性能講究的消費者。尤其是那一顆新的電動馬達,跟裝置在四缸 Prius 上面的那一顆馬達相比,不但轉速大幅提高,出力更增加了兩倍以上。強大的性能,讓 Highlander 從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 60 英里,只需要 7.3 秒的時間,並且與車輛上使用的 4WD-i 電子四驅系統相輔相成,達到最佳省油的效益。

Highlander Hybrid 所使用的 4WD-i 四驅系統,是第一套裝置在一般中型平價而非豪華 SUV 上的電子四驅系統。再加上 Toyota 自豪的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結合了 VSC、TRC、ABS、EBD 等等的 VDIM 車身動態整合控制系統,除了大幅提昇行車的安全,對於操控性能也有正面的幫助。對於 SUV 車款而言,穩定安全的操控感受是十分必要的,VDIM 與 4WD-i 的結合,無異為消費者提供一條更輕鬆、更安全的駕駛方式。

內裝鋪陳十分豪華,有高級車的味道。

Highlander 的出現,可以明顯看出 Toyota 對於 Hybrid 市場經營的努力,除了實現對環境以及能源問題的重視之外,更是急於尋找能夠盡量延長石油使用年限的解決方案。根據樂觀估計,目前石油仍能夠使用大約 40 年,然而,更新的報告卻不抱持這樣樂觀的看法。Hybrid 的熱潮在國外不斷發燒的同時,臺灣市場也即將要有 Hybrid 新星出現,Ford Escape Hybrid 以及 Toyota Prius Hybrid 在進入臺灣市場以後,礙於價格的關係,肯定難以為一般消費者接受。車廠的一番作法,會不會淪為陳義過高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