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重量級巨頭,BMW 執行長 Helmut Panke、 DaimlerChrysler 集團 Mercedes 汽車部門總裁 Dieter Zetsche 與 GM 執行長 Rick Wagoner 等三人,9 月 12 於法蘭克福車展會場一同宣示結盟開發混合動力車。

世界車壇今天將產生巨大轉變,由於全球性的能源危機,噵至全世界車廠莫不投入環保車的開發領域,以提早在新一代動力車取的領先地位。順此趨勢,GM、DaimlerChrysler 與 BMW 三家全球重量級車車廠,9 月 7 日正式宣布將啟動 Hybrid 混合動力車的大型聯合開發計畫,透過技術交流以研發混合動力車。此舉不僅意謂混合動力車研發時程將迅速縮短之外,亦宣告新世代環保車全面普及的時代必將來臨。

結盟的優勢,各方說法

聲明中指出,三家車廠將共同投入資金與技術,研發共用的雙燃料混合動力車,並在維持車輛性能表現的前提下,完成燃油耗損的大幅改善。開發成功之後,再依照各自的設計理念,推出屬於自己廠牌的雙燃料混合動力車款。

GM 動力傳動系統部門副總裁 Tom Stephens 表示,BMW 將繼 DaimlerChrysler 之後,一同加入聯合開發的行列,並分享混合動力系統的相關科技;而此一混合動力開發聯盟,亦將歡迎任何車廠成為研究夥伴,以全面開發出量產化的混合動力車。

另一位重要人物,DaimlerChrysler 研究及科技管理委員兼 Mercedes-Benz 集團研發主管 Thomas Weber 補充說名,該聯盟將致力開發出兼具性能、舒適、經濟等全面性能的混合動力車,並期許在全球市場上受到熱烈歡迎。

BMW AG 集團董事 Burkhard Göschel 則表示,共用混合動力車開發平台,不但可大幅縮短研究所需的時間,並可創造出優異的混合動力車,研究成果將讓所有參與的廠商獲益,之後各自將為混合動力車進行設計,以達到各自品牌完整性。

Mercedes-Benz 以 S-class 為基礎所研發 Hybrid 系統,強勁的引擎搭配 1.9 千瓦的鎳氫電池組,可輸出 323 匹馬力的驚人數據,創下 Hybrid 混合動力車的最高紀錄。

研發生產中心選定密西根州

GM、DaimlerChrysler 與 BMW 共同成立的聯合混合動力車研發中心,預計將於密西根州的 Troy 成立,屆時將具備所有模組系統、以及電動馬達、高效能電路、安全系統、引擎管理系統與整合混合動力系統的生產重鎮。同時重點聚焦在擴建多條生產線,不但可以大量製造平價的混合動力車,更可同時依照結盟車廠的需求在不同生產線量產不同品牌的車款。

混合動力車的優點

雙模式的混合動力科技未來在性能表現、省油性與車系數量上將大大提升,尤其在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段,不論是使用電池馬達動力、燃油引擎動力或者雙者同時使用,都將最大幅度地減少燃油耗損。

當面臨於如鄉村道路與高速公路時等高速行駛情形時,混合動力系統將切換不同的駕駛模式,已提供足夠的動力維持高速。能有如此的表現,在於混合動力車能將動能全開,以應付陡峭爬坡、超車與拖運掛車等情形,並同時兼顧燃油耗損。

法蘭克福車展,三巨頭一同亮相

關於這項共同開發計畫的簽署進度,GM 與 DaimlerChrysler 兩方已於 2005 年的 8 月 22 日完成同意書的簽署,BMW 則已於 9 月 7 日簽署合作備忘錄,並預計在年底完成同意書的簽署。最後,GM 亦預告世人,美、德車壇三巨頭,GM、BMW 與 Mercedes 三家車廠總裁,9 月 12 日將於法蘭克福的 Mercedes-Benz 展覽場共同舉行拍照記者會,已表明團結合作開發混合動力車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