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上,BMW 除了推出全新 SAC 概念車 Concept X6 外,原廠同時也為車迷帶來 Hybrid 動力科技上的革新:ActiveHybrid。自 80 年代末的 E1 Concept 開始,BMW 便展開電動車輛的研發工作,同時 BMW 對於 Hybrid 混合動力也有超過 15 年餘的經驗;近期原廠更將 Hybrid 科技納入「BMW EfficientDynamics」計劃之中,顯現其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 Concept X6 的同時,BMW 也帶來原廠在 Hybrid 科技上的最新力作-Concept X6 Active Hybrid。

自 2005 年起,BMW 便和 GM 及 DaimlerChrysler 聯手進行大規模的 Hybrid 研發計劃;現在研發的成果也逐發酵:ActiveHybrid 以 BMW 最新的 Concept X6 作為基礎,搭載兩具精巧的高性能電動馬達。在變速系統部份,原廠則採用固定齒比的 ECVT 電子無段式變速箱。此外 ActiveHybrid 具備高效能電池模組,以維持車輛在高速或低速時的充沛動力輸出。

ActiveHybrid 採用兩組電動馬達,搭配雙模式 ECVT 電子無段式變速箱和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能較傳統內燃機車輛降低 20%的燃油耗損。

當駕駛需要強勁的動力輸出時,一具電動馬達將充當發電機的功能,將引擎輸出的動力轉換為電流,傳遞至另一具電動馬達,或將電力儲存於電池模組;而第二具電動馬達則負責將電池電力,或是第一具馬達產生的電力,轉變為機械動能並輸出至變速系統,完成整體的動力輸出。ActiveHybrid 可選擇電力/引擎雙模式混合輸出,或者是擇一作為動力來源。此外 BMW 市售車所使用的煞車回能系統,也一併搭載於 ActiveHybrid 之上,以維持電池最佳的續航力。

藉由 Concept X6 的動感體態,和 ActiveHybrid 的卓越效能,BMW 展現出 EfficientDynamics 的概念和精神。

ActiveHybrid 所搭載的 ECVT 電子無段式變速箱,具備高速和低速兩種操作模式,分別以固定齒比提供車輛在高低速時的動力傳輸。在雙模式 ECVT 變速箱的輔助下,ActiveHybrid 能夠達到引擎效能的最佳化:與 BMW 傳統引擎的車輛相比,ActiveHybrid 能夠降低 20%的燃油耗損量。

廣  告

結合 SAC 所強調的動態表現,以及 Hybrid 動力科技在效能上的傑出表現,Concept X6 ActiveHybrid 確實展現「EfficientDynamics」的意義和精髓:在追求 BMW 一貫性能化風格的同時,ActiveHybrid 也在效能和環保上取得最佳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