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直以來,柴油產品在美國市場的接受度比起歐陸的狀況,普及率確實較低。然而 BMW 依舊充滿野心,打算將柴油車型投入北美市場,包含美國與加拿大。初期將會以搭載雙渦輪增壓技術的 3.0 升柴油引擎作為先發部隊,挑戰北美市場的接受度。

BMW 有意將柴油引擎導入北美市場,預料將會採用 3.0 升雙渦輪增壓這具引擎。

BMW 在歐洲市場經營柴油引擎已經長達 24 年,旗下車款也有多款柴油引擎可供選擇。但在縝密的考量之後,最終決定將會以深獲肯定的 3.0 升柴油引擎當作首款引進美國市場的柴油產品。這具引擎搭載在 3 系列與 3 系列雙門版本上,分別佔據 1%與 7%的銷售量;在 X3 與 5 系列上,也有 8%到 5%不等的佔有率,十分受到消費者歡迎。

當然,之所以選擇 3.0 升這個級距,不光是因為這顆引擎得過獎、或者只是受到歐洲消費者的歡迎,實際上北美市場 3.0 升這個級距的消費人口眾多,更是做這項決策的重要依據。在歐洲市場搭載這顆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335d 與 535d,能夠發揮最大 286 匹的強大馬力與充沛扭力,若能夠進入美國市場,相信其優異的運動性能,勢必會吸引許多人的目光。

廣  告

BMW 認為柴油將會是對付 hybrid 車款的好辦法。在省油的表現上,柴油引擎所具備的優勢並不差,在加上 BMW 所開發出來的柴油廢氣濾淨系統,讓廢氣排放能夠符合美國五期環保標準。更重要的是,這套系統幾乎不需要維護費用,而且也不會影響引擎動力輸出與油耗,如此一來將會解決不少柴油引擎較為弱勢之處。這套系統比較接近 Mercedes-Benz 的 Bluetec 與 Volkswagen BlueMotion 技術,都是透過複雜的過程與反應,將氮氧化合物轉化成為無害的成分與水。最終達到接近零排放的程度,接近 99%的有害物質,都能在過濾過程中被剔除。

未來將會有機會在北美市場看到 535d、335d 等兼具性能與環保的柴油產品在馬路上奔馳。

從各方面來看,BMW 有意導入美國市場的柴油引擎,所具備的優勢還算明顯,要挑戰汽油引擎甚至 hybrid 系統都有機會。不過實際上北美市場的反應,並不是光看這些優勢就能夠準確預估。一般而言,分析師認為若能提供一個漂亮的價格,BMW 在這一步棋上成功的機率,可說是不小。畢竟目前美國市場柴油引擎的佔有率只有 3%,估計到 2015 年將有機會上看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