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台灣的高齡化社會與照顧老弱殘疾民眾的乘坐便利性,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7 月 26 日,舉行 Previa 與 Altis 兩款福祉車的上市發表會。配備第二排右座電動升降座椅的 Previa 可支援兩款車型,其中,Previa 2.4 頂級型報價為 176.1 萬,旗艦設定的 Previa 3.5 報價為 203.1 萬。另一款為國產的 Altis,在 1.8 J 等級以上,消費者均可加價 47,500 元,配備副駕駛座手動迴轉式座椅。和泰汽車強調,透過自日本導入的福祉車型,可以滿足消費者搭載年長或身障者的不同需求。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7 月 26 日,舉行 Previa 與 Altis 兩款福祉車的上市發表會,以迎合小消費者的特殊乘用需求。

Toyota 福祉車首次導入於 1997 年 10 月,Toyota 引進首款 Hiace 福祉車型,2002 年更在舊款 Previa 車型導入福祉車產品。不過,今年和泰汽車除在大改款 Previa 延續福祉車設定外,也針對國產房車設定的 Corolla Altis,導入副駕駛座迴轉式座椅的福祉車,以擴大福祉車產品在國內的產品線,讓消費者能便於接送家中年長或身障者,同時,能便於載送行動不便者走出戶外,擴展生活領域。

Previa 福祉車,第二排右座電動椅

在記者會現場展示的 Toyota Previa 福祉車,為 Toyota 因應台灣等左駕市場所特別開發的福祉車專用電動座椅,採第二排右乘客座椅設定。擁有最大載重 150 公斤的電動座椅,透過有線遙控器進行控制座椅轉向、升降與進出車室,整個座椅上升或下降需要 35 秒的時間,同時,防止乘員乘坐與進出車車室時,頭部碰撞到車頂的意外,Previa 福祉車除取消天窗外,在昇降作動時,亦擁有椅背自動傾斜功能,同時,座墊前後電動移動調整功能,也協助福祉車擁有更佳的乘坐舒適性。

乘載重量上限為 150kg 的福祉車電動座椅,透過有線遙控器即能輕鬆地協助乘員進出座艙。

不過,和泰汽車表示,由於福祉車專用電動座椅與車側電動滑門,在系統上相結合,因此,未配備電動滑門的 Previa 2.4 標準版,無法支援福祉車的配備。另外,日本市場所開發結合專屬輪椅的福祉車電動座椅設配,以及第三排座椅的輪椅固定裝置,和泰汽車在評估市場需求後,此次並沒有同步導入國內。

廣  告

Altis 福祉車,副駕駛座手動座椅

相較於 Previa 的電動設定,Altis 福祉車座椅則為手動操作,並採用副駕駛座設定,上下車前只需把座椅迴轉操作桿向外拉開,座椅就能以手動方式向右車門轉向 75 度至定位,創造更寬敞的上下車空間,讓行動不便者不須旁人彎腰側抱才能上車,除可照料者的體力負擔外,更方便的上下車設計,也可降低乘員頭部不慎碰撞 A 柱的風險。

Altis 搭配為手動福祉車座椅,儘管座椅底座略為減損後座乘員的腳部空間,但不須費力的操作模式,則可協助老年或殘疾的副駕駛座成員,更便利於上下車。

最後,和泰汽車解釋福祉車的發展歷程,首先 Welcab 福祉車的字義,是由福祉(welfare)及車艙(cabin)二者所組合來,是 Toyota 為了讓年長或身障者,充分享受移動自由而發展之車系通稱。發展福祉車不遺餘力的 Toyota,最早於 1994 年,在日本推出第一部具備側方升降式座椅的車輛,其先進的設計,於 1997 年獲日本 Good Design Award 通用設計獎(Universal Design Prize)。

對於福祇車輛的操作有興趣的網友,U-CAR 亦整理日本 Toyota 的 Estima (Previa 日規版)福祉車操作示範影片連結,可以便於網友進一步瞭解日本福祉車的發展程度。
http://toyota.jp/welcab/estima/wmv/movie01_b.wmv
http://toyota.jp/welcab/estima/wmv/movie02_b.wmv
http://toyota.jp/welcab/estima/wmv/movie03_b.wmv
http://toyota.jp/welcab/estima/wmv/movie04_b.wmv
http://toyota.jp/welcab/estima/wmv/movie05_b.w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