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替幸福房車 Savrin 造勢,中華啟動「幸福調查」。

「是不是成績好,爸媽才會喜歡我?」Mitsubishi Savrin 一直以來,都是以幸福家庭為主要宣傳主軸,借著大動力新車上市之際,中華特地著手進行一項「Savrin 幸福成績單大調查」。這一項的研究結果,其實頗能發人深省,尤其在社會競爭激烈的今天,許多父母對於小朋友的要求即為嚴格,無形之中也造成了家庭的不和諧。這一項調查乃是針對大台北地區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童,希望能藉此提醒父母,在智育掛帥的現今社會,更要重視親子溝通的管道。

調查 1:成績好是個寶,成績差是根草?
有 59%的學童認為,爸媽比較喜歡成績好的孩子;而 571 的學童最長因為課業表現不佳,而挨爸媽的罵。其實仔細想想自己的童年,似乎也遭遇過這樣子的情形。當然,隨著年紀增長之後,也能漸漸瞭解到父母的用心良苦,以及一視同仁的付出。只是當時年紀小,並沒有辦法充分理解父母親的用心。

雖然這個社會的普世價值,就是在拿個好成績、好文憑,但是在要求自己的小朋友之餘,是否應該要用更理性、更讓孩童能夠接受的方式?而非責難與怪罪,採用正面思考,或許效果會更好。

調查 2:別再碎碎念,這樣實在很討厭!
孩子最不能忍受爸媽的前三大行為:嘮叨 50.5%、一直叫我做功課 32.3%、老拿我跟別人比較 28.3%。

由於出自對孩子的一片關心,父母常常會不厭其煩地重複希望叮嚀還有小朋友注意的事情,不過這種方式倒是常常造成反效果。坦白說,誰小的時候沒有對父母親的重複叮囑感到厭煩?長大以後,卻又懷念起爸媽的諄諄關切?小朋友因為自我要求的能力比較低,大人們總會希望藉由自己的提醒,讓小朋友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但是要小心,有時無心的數落,卻會造成稚嫩心靈的傷害。

調查 3:你是孩子心中的哆啦 A 夢嗎?
學童最希望爸媽成為的卡通人物,哆啦 A 夢 23.3%、超人 5.5%。孩子們總是希望爸媽萬能,能夠變出一切他們想要的東西。適時滿足小朋友的夢想,成為他們的偶像,將使親子溝通更容易。

調查 4:小朋友認為爸媽最需要補習的項目
第一名是電腦、第二名是英文、第三名是電動。在忙於工作的同時,也別忘記關心一下小朋友的興趣與嗜好。代溝就是從無法融入小朋友的興趣開始的,有的時候,放下身段跟孩子們一起瘋遊戲,不會是一件壞事的。

看看小朋友雀躍的神情,就知道還有一項調查也可以做,那就是贊同平日不用上課的比率有多少…?

調查 5:要爸媽的時間!要自己的空間!
35.8%的學童認為,爸媽應該給他們更多自由空間。而也有 32.3%的學童表示,希望爸媽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他玩。這顯示了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希望獨立自主卻又渴望親情呵護的矛盾。

調查 6:要上課又要補習!甚麼時候可以聊聊天?
小朋友最喜歡在吃飯的時候跟父母聊天,比例達 36.3%,而在全家出去玩的時候聊天則佔 35.8%,僅以些微差距落後。在忙碌工作之餘,大人們可有想到小朋友?他們一天的生活、他們開心或者不開心的事情,都會想要跟最親近的父母親傾訴。

所以囉,即使再忙再累,也還是要每天撥出一點時間,聽聽小朋友講講話。跟他們聊天,隨有多投注時間與心力,才是促進親子關係最快、最有效的辦法。

調查 7:上課的事不想再想,去哪裡玩比較誘人!
最想要看爸媽討論的事情裡面,「假日要去哪玩」佔 44%。好玩總是小朋友的天性,有的時候投其所好,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唷。

調查 8:全家出遊,去哪裡?怎麼去?
60%的調查對象表示,如果自己會開車,最希望帶爸媽去戶外遊玩;64%的表示,希望全家出遊的時候,爸媽能夠開車。一輛幸福房車,就是在這種時候發揮最大功用的標準配備了。中華在定位 Savrin 的車格時,找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路線,現在看起來,似乎越來越能夠得到消費者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