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在吃葡萄的時候,仔細留意一下葡萄籽,這個可是具有好用成分的寶物呢。從葡萄籽裡提煉出來的葡萄多酚,目前已經廣泛運用在健康食品、美容、保健等等範疇,只要去一趟商店,到處可以見到相關產品。不過葡萄多酚的用處,可還不只這些。Nissan 運用了葡萄多酚這樣子的抗過敏材質,開發出一種全新的高效能濾芯。這種全新的濾芯,能更有效率地阻擋空氣中的過敏原,像是容易引起花粉症的細微花粉顆粒。這項全新產品預計會在 2006 年 12 月的時候,應用在 Nissan 日本旗下多款小型車上。

別小看這不起眼的濾芯,在應用了葡萄多酚以後,這玩意兒可是易過敏者的救星。

傳統的粉塵過濾器,設計用來阻擋尺寸在 10 微米以上的灰塵或者是花粉微粒。只要定期更換濾芯,就可以保持過濾功能。不過對於更細小的粒子的過濾效果就很差,像是柴油引擎燃燒之後所排放出來的碳微粒,大小大約只有 1 微米而已,甚至一些容易造成過敏的花粉,普遍大小也只有在 0.3~0.5 微米之間。

葡萄多酚,在這樣子的情況下,格外能夠發揮作用,因為能夠讓花粉以及微小灰塵無效化。Nissan 的工程師就是看上葡萄多酚的這個特點,並且結合纖維以及葡萄多酚,創造出這項高效能的粉塵過濾芯。

廣  告

三維立體分子結構,是天然葡萄子多酚之所以能夠抓住這些極為小過敏污染微粒並且使之無效的原因,就在於能夠與 OH 基團結合,讓過敏源不會誘導生成過敏的反應。一般來說,只要物質的化學結構式裡面有與 OH 氫氧基連結的東西,就有可能造成過敏反應,而葡萄多酚的特性,正是一個解決方法。根據原廠表示,在使用了葡萄多酚以後,將能夠減少 88%的過敏反應。比起傳統的濾芯,效果更好上 1.5 倍左右,能大量減少過敏源達到 1/10000 甚至更少。

葡萄籽多酚能夠與過敏源的氫氧基結合,減少過敏反應的產生。

除了應用葡萄多酚以外,在濾芯纖維的吸附能力,Nissan 也有所提升。藉由讓纖維帶有靜電,便能夠將吸附的能力大幅提昇。當切換成內循環的時候,以風速第二段的大小估計,大概在 5 分鐘以內就可以讓車室裡面 0.5 微米的微粒下降到 1/10。總共只需要 15 分鐘左右,就可以降低 99.5%,效果十分顯著。

雖然在台灣花粉症的問題並沒有像日本那麼嚴重,不過也是有不少消費者經常因為過敏所苦。或許葡萄多酚,就是經常過敏者的救星。隨著未來更廣泛的應用,相信能降低許多人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