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委員會近日發佈最新的撞擊測試報告,這次測試的重點在於多款豪華中型房車之上。包括 Volvo S80、Acura RL、Mercedes-Benz E-Class、Cadillac STS、BMW 5 系列和 Kia Amanti 等車型,接受正面、側面和追撞測試;而 IIHS 也將此次測試重點擺在側面撞擊,驗證車輛側面結構設計與側邊安全氣囊對於乘客的防護效果。

IIHS 2007 年中型房車撞擊測試成績
車型
正面撞擊
側面撞擊
追撞測試
ESC
Volvo S80

前後側邊氣簾,前座側邊氣囊

良好
良好
良好
標配
Acura RL

前後側邊氣簾,前座側邊氣囊

良好
良好
及格
標配
Mercedes-Benz E-Class

前後側邊氣簾,前後側邊氣囊

良好
尚可
良好
標配
Cadillac STS

前後側邊氣簾,前座側邊氣囊

良好
尚可
不佳
標配
BMW 5 系列

前後側邊氣簾,前座側邊氣囊

良好
及格
尚可
標配
Kia Amanti

前後側邊氣簾,前後側邊氣囊

良好
良好
及格
選配

根據統計,2005 年美國有高達 9,200 人在側面撞擊意外中喪命。而在側撞意外所造成的死亡比例,與 1980 年相比也有顯著的上升;反觀正面撞擊佔死亡車禍的比例,則從 1980 年的 61%下降到 46%。對此 IIHS 主席 Adrian Lund 表示,由於過去汽車廠商相當重視正面撞擊的防護,因此在安全氣囊和安全帶等配備輔助下,正面撞擊對乘客的威脅慢慢下降;反觀側面撞擊的部份,由於近年來 SUV 和貨卡的風行,其兩者與一般房車高度具有落差,在側面撞擊下,車體結構往往無法完整的保護內部乘客。

Volvo S80 獲「Top Safety Pick」

撞擊測試結果出爐,正如同過去的統計資料所示。六輛中型房車在正面撞擊下皆獲得「良好」的評價,而 Volvo S80 更在正面、側面和追撞測試中都獲得「良好」的評價,同時 S80 也將 ESC 電子車輛穩定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因此被 IIHS 選為「Top Safety Pick」最佳安全首選。

Volvo S80 維持車廠一貫的安全訴求,在此次的撞擊測試中獲得最高評價 Top Safety Pick 的頭銜。

在側撞測試部份,儘管六輛受測車款都將側邊安全氣簾列為標準配備,不過測試的結果則略有出入。除了 Volvo S80、Acura RL 和 Kia Amanti 獲得「良好」評價外,Mercedes-Benz E-Class 和 Cadillac STS 僅獲得「尚可」的評價;而 BMW 5 系列更差強人意的僅拿到「及格」的成績,著實另人跌破眼鏡。

E-Class 與 STS 水準演出

事實上 Mercedes-Benz 在今年初便曾以 07 年式 E-Class 送測,當時的測撞結果以「尚可」作收;原廠為此特別將前門的內裝門板重新設計。這次送測結果,E-Class 在側撞上確實有所進步,不過假人所搜集的數據顯示,駕駛有肋骨和骨盆骨折的可能性;因此最終仍僅獲得「尚可」的成績。而 Cadillac STS 方面,原廠在 B 柱結構上予以加強,同時在車室門板和側邊氣囊的部份也加以修正,因此也獲得「尚可」的側撞評價。

Mercedes-Benz E-Class 和 Cadillac STS 在正面撞擊測試中表現優異,不過在側面撞擊的部份則仍有進步空間。

BMW 5 系列表現差強人意

至於 Kia Amanti 和 BMW 5 系列,則呈現出有趣的反差。Adrian Lund 指出,「Amanti 的結果顯示消費者不需要購買一輛昂貴的房車,才能在側撞意外中全身而退。」Amanti 的車側結構與其餘五款車型相比,能夠承受更為猛烈的撞擊力道;同時根據假人的數據顯示,乘客受創的程度也在可接受的範圍。Amanti 所搭載的側邊氣簾和前後側邊氣囊確實發揮功效,因此能有效保護側撞時前後乘客的頭部安全。

Kia Amanti 以 26,195 美元的起跳售價,搏倒 40,200 美元起跳的 BMW 5 系列,這樣的結果值得車廠和消費者借鏡。

5 系列的管狀側邊氣簾與 Amanti 略有不同,但基本上對於頭部的防護效果一樣有效。不過在乘客軀幹的防護上,雖然 5 系列具備胸腔和腹腔兩組側邊氣囊,不過數據顯示乘客在肋骨和內臟等部位將會受到傷害,此外在骨盆的部位也有骨折的可能性,因此最終 5 系列僅拿下「及格」的勉強成績。

廣  告

對於這次的撞擊測試結果,IIHS 下了一個結論:豪華並不一定代表安全。Kia Amanti 以 26,195 美元的起跳售價,搏倒售價 40,200 起跳的 BMW 5 系列,確實是令人相當詫異的結果。不過相信這份報告出爐後,各家車廠必然會更加注意車輛的側撞防護,以提供消費者更為完整的乘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