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五月初 Saab 提前將新一代大改款 9-3 車系曝光後,全球車迷便開始引頸期盼全新 Saab 9-3 的正式登場。終於在昨天,Saab 向世人公佈新一代 9-3 車系的完整面貌。融入 Aero X 概念車的摩登元素,和傳統斯堪地那維亞設計精神的 9-3 車系,加上原廠稱為「Tri-Fuel」的三動力系統,以及首度搭載的 Saab XWD 四輪傳動系統,Saab 9-3 將帶給世人截然不同的北歐旋風。

全新的 9-3 車系全面曝光,Sport Sedan、SportCombi 和 Convertible 車型一一現身。

融入 Aero X 概念車頭造型

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全新設計的車頭造型。汲取 Aero X 的未來造型,9-3 採用更為銳利的大面積水箱護罩及頭燈組,勾勒出更具個性和精神的外觀印象。全新的車燈組不難看出與 9-5 車系的關聯,同時車燈上緣的「燈眉」設計,也有幾番 BMW 和 C-Class 的味道。設計師為全新 9-3 的保險桿加入更多曲線和折痕,同時下端的進氣口分為三塊;中央黑色的梯型進氣口結合上方的鍍鉻水箱護罩,在車頭形成了「X」的造型;而兩端的進氣口則整合霧燈,並加以鍍鉻飾條處理。

水箱護罩和下保桿進氣口形成了「X」的造型;在車尾的部份,9-3 全車系也改採冰鑽式尾燈的設計。

視線來到引擎蓋,明顯的 U 型線條左右拉出美麗的曲線,一路自 9-3 的 A 柱向後延伸。改款後的 Saab 9-3 將 Sport Sedan 和 SportCombi 的車身橡膠護條取消,讓柔順的鈑金弧線完整呈現,同時也保持視覺上的簡潔性。來到車尾部份,上一代 9-3 SportCombi 頗受好評的冰鑽式尾燈,設計師決定將其導入 9-3 全車系。儘管全新 9-3 的 Sport Sedan、SportComni 和 Convertible 車型在車尾設計上並無大幅更動,但在加入冰鑽式尾燈後,更能完整傳遞品牌的北歐風格。

Tri-Fuel 三動力引擎編成

傳承 Saab 在戰鬥機研發的性能血統,原廠為 9-3 車系提供包括汽油、柴油和 BioPower 生質酒精的「Tri-Fuel」三動力編成。全新的 1.9 TTiD 柴油引擎以 1.9 TiD 引擎作為基礎,Saab 首次導入了雙渦輪增壓系統,為 1.9 TTiD 引擎創造了性能與油耗的絕佳平衡。而鑄鐵製引擎本體搭配鋁合金金汽缸頭,則能夠承受更高的燃燒溫度和壓力。

Saab 全新導入的雙增壓科技,利用一大一小的兩顆渦輪提供引擎額外的進氣效果。兩顆串聯式的渦輪具備獨特的閥門設計:在引擎轉速低於 1,500 轉時,氣流只經由較小的低慣性渦輪加壓,以降低渦輪遲滯的現象;當引擎轉速來到 1,500 至 3,000 的轉域時,兩顆渦輪則同時運作;而在轉速超過 3,000 轉時,則全數交由較大的渦輪加壓,以達到最大的效能輸出。

全新的 TTiD 柴油引擎儘管排氣量只有 1.9 升,但在雙渦輪增壓技術的加持下,能夠爆發出 180 匹最大馬力和 40.7 公斤米的驚人扭力。

獨特的雙渦輪增壓系統在體積上依舊輕巧,而在效能上也更勝傳統的雙獨立渦輪設計。在雙渦輪增壓和共軌式多點直噴系統的加持下,1.9 TTiD 柴油引擎能夠輸出驚人的 180 匹最大馬力, 40.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是令人咋舌;而 17km/L 的油耗水準也相當優異。同時原廠為其加裝了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和免保養的柴油微粒過濾器,1.9 TTiD 引擎預估將可通過嚴格的 Euro V 排放標準。

BioPower 和 2.8 升 V6 旗艦動力

而 Saab 所專精的 BioPower 生質酒精技術,也在全新的 9-3 車系出線。利用 E85 生質汽油作為燃料,9-3 2.0t BioPower 能夠輸出 200 匹的最大馬力和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較一般汽油車型分別高出 14%和 13%的馬力和扭力輸出。搭載 2.0t BioPower 的 9-3 Sport Sedan 車型能在 7.9 秒完成 0 到 100km/h 的加速,同時以五檔自進行 80 到 120km/h 的再加速也僅需 10 秒,強勁的加速表現更勝同款汽油引擎。

在性能旗艦 9-3 Aero 車型上,原廠則為其搭載 2.8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鋁合金材質的 2.8 升 V6 引擎結合可變汽門正時技術,搭配最大 0.8bar 增壓值的雙渦輪系統,能夠壓榨出 28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達到 40.7 公斤米。充沛的動力表現使 9-3 Aero 0 到 100km/h 加速成績突破至 6.3 秒,而 80 到 120km/h 再加速表現也只要 7.9 秒。

首度搭載 Saab XWD 四驅系統

這次 Saab 也首度向世人展示車廠的 XWD 四驅系統。XWD 系統將搭載於 9-3 Aero 車型,為其提供更佳的操控和循跡性。XWD 四驅系統擁有兩個特點:獨特的 Pre-Emptive 起步功能和 eLSD 電子式後輪限滑差速器。在低抓地力的情況下,XWD 系統能夠全自動控制引擎的扭力分佈,最多可將 100%的扭力輸出至前輪或後輪。同時 XWD 系統也進一步提高車輛的動態極限,降低 ESP 車身穩定系統的介入程度,以提供更多的駕駛樂趣和安全性。

Saab 9-3 Aero 車型首次搭載 XWD 四驅系統,獨特的 Pre-Emptive 起步功能和 eLSD 電子式後輪限滑差速器,提升了 9-3 Aero 的駕駛極限。

Pre-Emptive 功能在車輛起步之前,預先偵測輪胎的抓地情形;之後再將 TTD 扭力移轉裝置啟動,將扭力輸出至 RDM 後輪傳動模組。因此能夠維持起步時最佳的抓地效果,同時提供順暢而強勁的加速反應。在高速巡航下,XWD 會自動將 90%至 95%的扭力輸出至前軸,使駕駛擁有更好的穩定性及油耗表現。而在彎道中,XWD 系統計算車速、側傾角和轉向角度,來平衡轉向不足和轉向過度的特性,以提供更佳的彎道穩定性和抓地性能。

Saab XWD 系統也能選配 eLSD 電子後輪限滑差速器。eLSD 裝置於 RDM 後輪傳統模組之上,在結冰或是溼滑地面上,eLSD 藉由左右後輪的速度感知器,來分配最高達 40%的扭力至抓地力較佳的後輪。而 eLSD 對於車輛高速下的動態表現也極有幫助;在進行高速變換車道時,eLSD 能自動分配後輪扭力,以期車輛前後軸的動態更為一致。

廣  告

在變速系統方面,自排變速箱具備了 Sport 模式。啟動 Sport 模式後,變速箱的反應將更為靈敏快速。當駕駛猛然加速時,變速箱會暫時維持於目前的檔位,以提供更高的轉速及動力輸出;而在煞車減速時,變速箱降檔的速度也會更為迅速,使駕駛能夠更為直接快速地進行再加速的動作。

除了更為精進的性能和動態表現,全新 Saab 9-3 在配備上也有所進步。主動轉向氙氣頭燈列為 9-3 的選用配備,在時速超過 15km/h 過彎時,頭燈能自動轉向達 15 度;當車速超過 110km/h 時,頭燈也能微幅向上提升,以達到更佳的視野照明。TPM 胎壓監測系統列為 Aero 車型的選擇配備,可以即時告知駕駛車胎是否失壓。而 Bose 提供的環繞式音響系統,搭配 11 支揚聲器,同時包含 CD、MP3、XM 數位收音機的功能,為 9-3 車室營造出絕佳的聆聽感受。

車室部份大致維持相同,簡潔的中控台設計讓乘客更為直覺便利的操作配備功能。而 Boes 提供的音響系統,也能整合各式的音源裝置,營造出更為舒適的乘坐感受。

自 Aero X 概念車發表以來,Saab 車廠便邁入了另一個車型世代。全新的 9-3 車系結合了 Aero X 的酷炫線條,同時「Tri-Fuel」的動力編成,也提供消費者更為為廣泛的性能選擇。再加上全新研發的 XWD 四輪傳動科技,新一代 Saab 9-3 的動態表現相信能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