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回溯到 30 年前的法蘭克福車展:瑞典 Saab 車廠推出首款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 Saab 900 Turbo,成為 Saab 在渦輪增壓領域的濫觴;時間拉回 2007 年,同樣在法蘭克福,Saab 嘗試向 900 Turbo 致敬,他們帶來結合渦輪增壓科技,和全新 XWD 四輪驅動系統的限量版 Saab Turbo X。

同樣選在法蘭克福車展,Saab 在 30 年後再度帶來 Black Turbo 的魅力-Turbo X。

建構在全新 9-3 車系之上,Turbo X 以空力導向的現代化外型,傳遞當年 900 Turbo 的復古概念。原廠僅為 Turbo X 提供單一的 Jet Black 金屬黑烤漆,以維持 900 Turbo 相同的肅殺調性;在水箱護罩和和前後保桿等細節處,則採用灰色類鈦飾板加強 Turbo X 的科技感受。此外在空氣力學的考量下,Sport Sedan 房車和 SportCombi 旅行車兩個車型,在車尾的部份皆加入擾流尾翼的設計,以增進後輪的下壓力道。

和 900 Turbo 如出一轍的 Jet Black 金屬黑烤漆,類鈦金屬飾框和強調空力效果的車身套件,Turbo X 展現出性能化的不凡氣勢。

隱身於黝黑引擎蓋下,是 Saab 30 年來渦輪增壓科技的最新結晶。全鋁合金打造的 2.8 升 V6 引擎擁有輕量化的優勢,同時 60 度夾角的設計也有助於引擎運轉的平衡效果。搭配可變汽門正時及雙渦輪增壓科技,Turbo X 能在 5,500 轉時輸出 280 匹最大馬力,更可在 2,150 到 4,500 轉形成高達 40.8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強勁、迅捷的扭力輸出使 Turbo X 能在 5.7 秒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則達到 250km/h。

搭載 2.8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和全新 XWD 四輪驅動系統,Turbo X 徹底發揮 Saab 在渦輪增壓科技 30 年來的研發成果。

在招牌渦輪增壓科技的背後,Saab 對於操控和安全同樣也是高規格處理。最新的 XWD 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能夠有效分配 Turbo X 的強勁扭力,自動調整 100%扭力至前軸或後軸。同時 XWD 系統能夠藉 ABS 和 ESP 等感知器,搜集分析目前的車速、側傾角和轉向角度,藉以平衡車輛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形,加強抓地力和行駛穩定性。此外 Turbo X 也搭載了 eLSD 電子後輪限滑差速器:依據後輪的速度感知器,eLSD 能將最高 40%的扭力輸出至抓地力較高的輪胎;在激烈的過彎動作下,eLSD 將有助於前後輪的循跡效果,使 Turbo X 的車身動態更為一致。

廣  告

為了發揮 XWD 四輪驅動系統的最佳效能,原廠在 Turbo X 的底盤上也略加調整:Turbo X 的車身降低 10mm,懸吊系統則選用較為硬朗的簧圈和阻尼設定;此外在後輪懸吊的部份,Turbo X 搭載高低可調的避震器,以自動維持車身高度,達到更佳的穩定性。制動系統部份,Turbo X 則採用前 345x30mm、後 292x20mm 通風碟盤,搭配 Saab 經典的 18 吋三幅雙肋鋁圈和 235/45 R18 扁平跑胎。

Turbo X 以黑色皮革和碳纖維飾板鋪陳出黑色的車室基調。同時在儀表板的部份,Turbo X 也顯現獨特的設計巧思。

進入車室,Turbo X 維持同樣的黑色基調:黑色皮革包覆著運動化座椅,同時在方向盤和排檔等處也提供絕佳的觸覺手感;在排檔桿周圍、手套箱和車門飾板的部份,Turbo X 則採用碳纖維飾板點綴,除了呼應「Black Turbo」的主題外,更增添性能化的操控氣氛。在儀表板的部份,Turbo X 的設計也相當具有巧思:在儀表板右側部份,Turbo X 沿用 900 Turbo 的復古增壓表;而儀表板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則可在引擎啟動時顯示「Ready for take-off」,暗喻著 Saab 源於飛行器的車廠精神。

在法蘭克福正式登台後,Saab 同時也展開 Turbo X 的接單作業,限量生產的 Turbo X 將具備 Sport Sedan 和 SportCombi 兩種車型。最快預計在明年第二季,復古意味濃厚的 Turbo X 便可交付至消費者的手中。

30 年後的 Turbo X,成功傳遞了 900 Turbo「Black Turbo」的性能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