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採用渦輪增壓技術 30 周年,Saab 在 2007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了限量 2,000 部的 Turbo X,回歸 Saab 最初的 black turbo 精神;而這款擁有獨特象徵意義的車款,也於日前正式抵台,雖然入門身價高達 258 萬,但在實車尚未抵台前,原本的 20 輛配額便早已被搶訂一空,展現讓人難以抵擋的魅力。

為了紀念採用郭輪增壓技術 30 周年,Saab 在 2007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了限量 2,000 部的 Turbo X,而這款擁有獨特象徵意義的車款,也於日前正式抵台。

外觀上,Turbo X 自新 9-3 車系延伸出大膽主動的設計,傳達聚焦駕馭性能主題,只提供單一車色噴射機金屬黑,前方柵欄與所有外觀特徵細節,都以類鈦的啞灰色表面處理。 特仕的造型套件乃為強化空力效能而設計,此外,為更強調 Turbo X 以性能為焦點,車頭下巴較深的擾流板整合於氣壩的進氣口,有助降低風阻,同時也產生氣流以導入引擎室與冷卻器。

外觀上,Turbo X 自新 9-3 車系延伸出大膽主動的設計,傳達聚焦駕馭性能主題,只提供單一車色噴射機金屬黑。

車尾部份,修改過的後保桿輪廓與嵌入板有助降低氣流的分流點,能更進一步的降低風阻,且有助高速的穩定性。四門車型配備了後擾流板,延伸至後行李廂平行線,以降低高速時後輪的揚升力。Turbo X 標配的 18 吋合金輪圈(選配 19 吋) ,輪圈經啞灰色類鈦的表面處理,回溯 Saab 經典三幅式設計,菱型輪廓的雙出排氣尾管則完善整個外觀組件。

Turbo X 前方柵欄與所有外觀特徵細節,都以類鈦的啞灰色表面處理,,車頭下巴較深的擾流板整合於氣壩的進氣口,有助降低風阻,同時也產生氣流以導入引擎室與冷卻器,車尾部份,修改過的後保桿輪廓與嵌入板有助降低氣流的分流點,能更進一步的降低風阻,且有助高速的穩定性。

車內部份,black turbo 主軸延續到車室裡,跑車座椅與加強的側面支撐,皆裝上黑色真皮,跑車氛圍則以碳纖維表面材質處理,主儀錶板(須另行改裝 Hirsch 套件)、車門板飾條、手套箱與排檔中控台,讓 Turbo X 的獨特性更為強化。新增更紮實就手的軟皮跑車方向盤有利於操駕需求,另外,選配的高級天然皮內裝,包括前座透氣式側面與背部地圖袋,讓乘座的舒適性更進一步。

Turbo X 在國內也導入 SportCombi 車型,售價為 268 萬。

除此之外,為了讓 Saab 的渦輪傳承更易識別,Turbo X 的渦輪增壓錶亦復刻了 900 Turbo 原創的儀錶顯示,當啟動引擎時,車主也可享有「個人化迎賓詞」及獨特的「Ready for take-off 準備起飛」訊息字樣將顯示於儀錶板顯示器上,此外,也可以程式設定車主姓名與限量製造序號。

black turbo 主軸亦延續到車室裡,跑車座椅與加強的側面支撐,皆裝上黑色真皮,跑車氛圍則以碳纖維表面材質處理,主儀錶板(須另行改裝 Hirsch 套件)、車門板飾條、手套箱與排檔中控台,讓 Turbo X 的獨特性更為強化。

動力方面,Turbo X 搭載 2.8 升 V6 渦輪引擎,在 1,900~4,500 rpm 時能發揮 40.8kgm 的扭力,而 5500 rpm 時可輸出最大馬力 280 匹。擁有輕量化全鋁結構、60 度夾角引擎,可變式進氣閥門正時,與雙渦流渦輪增壓器,並可選擇六速手排或六速自排變速箱。

Turbo X 搭載 2.8 升 V6 渦輪引擎,在 1,900~4,500 rpm 時能發揮 40.8kgm 的扭力,而 5500 rpm 時可輸出最大馬力 280 匹。

另外,Saab Turbo X 配備最新的 Haldex 第四代 XWD 系統。起步時,先主動接合後輪,分配 100% 動力給後輪以提升起步性能,而當巡航時可分配 5-10% 動力至後輪提供穩定性,且可以提升燃料效率;在開放道路上,XWD 系統經由 ABS/ESP 感應器所獲得的數據,測量輪胎轉速、偏向率與轉向角度,以變化控制模式,後輪驅動會立即運算出,是要轉向過度或是要轉向不足的特性,以改善車身穩定與循路性。

廣  告

為了近一步提升操控實力,Turbo X 也採用了和 GM 共同研發的 eLSD 電子控制式的防滑差速器,利用後輪的速度感知器輸入訊號、能夠傳輸最多 40%的扭力在兩個後輪傳動軸間,讓每個輪胎能有更多的抓地力,當急轉彎時,偏向衰減效能可幫助車尾更貼近前輪的轉向;另一方面,為完全發揮 XWD 的長處,Turbo X 的底盤降低了 10mm,而且調硬彈簧與避震阻尼,以極小化車體的晃動程度,為維持固定的車行高度不因載重有所差異,車尾也裝置動調整水平功能的避震阻尼,而內建式通風孔 (345 mm diameter x 30 mm) 前碟與內建式通風孔(292 mm diameter x 20 mm)後碟,則使制動力大幅提升。

Saab Turbo X 配備最新的 Haldex 第四代 XWD 系統,在開放道路上,XWD 系統經由 ABS/ESP 感應器所獲得的數據,測量輪胎轉速、偏向率與轉向角度,以變化控制模式。

在 Turbo X 抵台的媒體見面會上,總代理也公佈了 Sport Sedan 和 SportCombi 車型分別為 258 萬和 268 萬的售價,不過在突出的產品力,以及全球限量生產 2,000 輛的稀有性加持之下,Turbo X 在尚未抵台之前,國內原有的 20 輛配額便被獨具慧眼的買家給搶購一空,在總代理向原廠爭取下,又追加至 22 輛的配額,至於仍然向隅者,則只能藉著未來購買 9-3 車系,並選配 XWD 系統與相關套件,來達到讓坐駕接近 Turbo X 的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