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 Aero X 概念車於 5 月 18 至 27 日之間,在北中南三個特定展示中心分別展演 3 天。

先前 U-CAR 已預告北歐品牌 Saab,當今最引人矚目的概念車 Aero X,將抵台進行巡迴展覽。現在,Saab 總代理亦如約舉行 Aero X 抵台記者會,讓國人能在 Aero X 返抵瑞典原廠進行 60 週年活動前,把握世界巡迴展覽最後一站的機會,親眼目睹概念車的前衛設計與運用 E100 酒精燃料,作為零污染動力的環保科技。

E100 生質燃料,榨出 400 匹環保動力

雖然總代理並未安排 Aero X 進行動力與動態的展示,不過,仍透過接電方式,讓國內車迷欣賞到 Aero X 多項前衛的酷炫科技。抵台記者會一揭幕,承襲自戰鬥機設計概念,而成為汽車設計突破性嘗試的 180 度無 A 柱前擋風玻璃,駕駛只要拉起中控台下方,整合排擋、中控資訊與車門開啟的方形鋁質把手控制器,前檔風玻璃與車門座艙蓋便可緩緩以上掀式電動開啟,十足就是戰鬥機座艙的開啟概念。

前檔風玻璃與車門座艙蓋以上掀式電動開啟,十足就是戰鬥機座艙的開啟概念。

至於 Aero X 的動力規格,採用 Saab 開發的 BioPower 2.8 升全鋁合金 V6 引擎,動力來源為 E100 純生質酒精燃料,完全解決二氧化碳污染排放的問題。運用 E100 作為燃料完全無損強勁動力的輸出,2.8 V6 引擎透過 VGT 可變幾何葉片雙渦輪增壓技術,可輸出 400bhp/5,000rpm 與 50.9kgm/2,000-5,000rpm 最大動力,搭配前後 50:50 輸出比全時四驅與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計劃設定值 0-100km/h 為 4.9 秒,完全擘劃未來 Saab 在運動與環保性能的設計願景。

充滿科技感的 LED 燈組與取材於渦輪葉片的鋁圈,讓外觀更具有飛行的戰鬥氣息。

戰鬥機外觀,出自華裔設計總監之手

外觀部分,Aero X 設計工程,出自 GME 先進設計部門設計總監、華裔的 Anthony Lo 所領導之設計團隊,追本溯源 Saab 飛機傳承的 DNA,透過鑽研瑞典主力戰機 Gripen 造型、駕駛艙特性,發表舉世驚豔的 Saab Aero X。實地欣賞 Aero X 時,可以發現濃厚的飛機設計元素,除上掀式前檔玻璃與車門外,模擬飛機的流線平滑車身輪廓,讓現行汽車常見的車門手把、防撞飾條與擾流板等設計,沒有出現在 Aero X 車身上,就連車外後視境都採用流線的細條設計。

承襲戰鬥機的空氣力學設計,讓 Aero X 全身上下極為流線平滑,大幅減少各種干擾空力的多餘設計。

另外,車頭深陷的大面積進氣霸、渦輪葉片造型的前 22 後 23 吋造型鋁圈、水箱罩飛機造型飾徽、結合多切面玻璃透鏡投射的 LED 燈組,都是圍繞在飛機與北歐玻璃科技的設計思維上。繞到車後,Aero X 特別設計一組遙控拉開式雙儲存抽屜,完全達到隱藏於極簡外觀的效果,同時,編輯亦特別發現,Aero X 的紅色燃料孔,竟然設計在抽屜旁邊。原廠技師解釋,Aero X 僅是概念車階段,為營造整體流線平滑的設計感,而隱身於車後。當然,BioPower 量產車型,在各種設計還是得兼顧日常實用性。

Aero X 特別設計一組遙控拉開式雙儲存抽屜,完全達到隱藏於極簡外觀的效果,現場打開後,紅色燃油孔恰恰就在旁邊。

180 度環視座艙,LED 與玻璃創新介面

除了酷炫的戰鬥機外觀,當屬於 Aero X 的座艙設計最引人矚目,沒有傳統車輛 A 柱帶來的死角,如同戰鬥機駕駛的 180 度環視座艙,帶來極佳的行車視野,同時,全景式玻璃車頂亦是飛行座艙概念,完全顛覆現行汽車座艙的壓迫感。在駕駛視覺部份,Aero X 更採用 hydrophobic 防水材質,讓前檔玻璃不需使用雨刷,同時,座艙玻璃材質亦為抗 UV 材質。為了強調運動特性,採用雙幅皮革包覆方向盤,配置霧面鋁質控制鍵,中央則採用 LED 投射 Saab 字體,後方則有換檔撥片與方向燈桿等設計,以營造運動氣息。

俯視座艙可以發現 Aero X 的座艙充滿濃厚的飛機設計,各項按鍵設計都達到平整簡潔的效果。

操作介面上,Aero X 亦呈現獨到的斯堪地那維亞設計,借重瑞典成熟的玻璃工藝以及 LED 照明科技,Aero X 以半透明的玻璃材質,平整地覆蓋於駕駛儀表板與中控台,透過 LED 將資訊投影於螢幕上,創造全新世代的車輛資訊界面。成功取代舊有車款,僅能透過指針面板與各種複雜按鍵,所達到操作介面設計。

結合 LED 與玻璃技術,成功創造 3D 效果的操控介面。鋁質把手控制器,中央為引擎啟動鈕,把手即可操作電動上掀前檔與車門,同時,透過按壓左側按鈕即可進行檔位切換、音響、衛星導航與上網等功能。

讓編輯深感興趣的反射式 3D 儀表,淺綠色調的儀表板,顯示中央時速錶及兩側的渦輪增壓與轉速錶,另外,水溫、油壓、油箱內 E100 油氣比例等資訊,亦會以類似航空儀器的效果呈現。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儀表設計原理來自將雷射雕刻影像嵌至表皮,經過噴砂拋光處裡後產生不同度數,當 LED 背投或側邊照明時,表面會產生稜鏡折射效果,讓眼睛能輕易判讀不同資訊,確實讓 Aero X 在現場體驗實,展現極簡一體、平滑及未來感的視覺感受。

廣  告

5 月 18 至 27 日,北中南三場次

對於 Saab Aero X 來台巡迴展覽有興趣的車迷,總代理表示,Saab Aero X 於 5 月 18 至 27 日之間僅在北中南三個特定展示中心分別展演 3 天,詳細場次資訊如下。

‧5/18(五)~5/20(日) 北區展演 台北縣中和市建一路 77 號 02-82275688
‧5/22(二)~5/24(四) 南區展演 台南縣永康市中正南路 282 號 06-2545912
‧5/25(五)~5/27(日) 中區展演 台中市文心路三段 109-6 號 04-2311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