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不少人在看完一場精采的電影之後,走出電影院往往卻只記得一兩個鏡頭;而這樣的感覺,相信也是不少車迷們在車展過後的心聲,就算是參觀完規模較小的台北車展,都不見得能記住每款參展車輛,更何況是如日內瓦車展般的國際性展覽,多達數十款的量產或概念新車發表,著實讓人有目不暇給的感受;不過日前美國專業汽車雜誌 AutoWeek Magazine 的編輯們,選出了 Best of Show-展中之最,由甫亮相即成為焦點的 Saab Aero X 概念車一舉拿下這個殊榮。

奪目外形

Saab Aero X 無 A 柱的設計、類戰鬥機式向上掀起的車頂帶動車門、180 度的環座艙前擋玻璃,塑造出讓人過目難忘的外形。

AutoWeek 的編輯們認為,Saab Aero X 無 A 柱的設計、類戰鬥機式向上掀起的車頂帶動車門、180 度的環座艙前擋玻璃,加上以極光為發想概念設計出的冷調 LED 光芒,鋪排車內空間濃厚的靜謐氣質,流線、霸氣十足的線條交疊出 Aero X 殺氣中又帶著銳利的 Saab 風格;而 Aero X 引起的熱烈討論和激賞,更讓 Saab 美國總經理 Jay Spenchian 不禁誠實地說:「Aero X 得到的注目和喜愛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近六十年來 Saab 沒有生產過像這樣廣受好評的產品。我們欣然接受、也感謝大家的讚美,這證明了 Saab 在掌握未來車型外觀上有相當好的準頭。」

不管在外型或內裝,處處都能看出 Saab 在 Aero X 概念車上所發揮的設計功力。

追求綠色動力

不過若僅僅只在外型上下功夫,肯定還無法在車展中眾多爭奇鬥艷的新車中脫穎而出。Saab Aero X 之所以能被選為 Best of Show,另一個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它被設計為全世界第一台添加「酒精燃料」的概念車。酒精燃料讓設置雙渦輪、四輪驅動的 Aero X 可以爆發出高達 400 匹的最大馬力的頂峰,造就了 Aero X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理只需 4.9 秒的優異性能;不過追求極致性能並不是研發團隊以酒精為燃料的主要目的,因為如果存心打造動力怪獸,以 Saab 深厚的渦輪引擎背景來說絕非難事。從性能值被封印、就可以看出 Saab 真正想要追求的目標,其實是完全無 CO2 排放污染的綠色動力(Green Power)。

為了打造將這家典車廠在造車工藝上的堅持發揮到了極致的 Aero X,研發團隊可是耗費了不少心力。

紐約車展再掀話題

承襲了 Saab 車廠戰鬥機歷史,並且又堅守北歐簡約時尚風格的 Aero X,將這家典車廠在造車工藝上的堅持發揮到了極致,相信獲得來自專業媒體的肯定也可說是實至名歸;而即將在四月份展開的紐約國際車展,將是 Aero X 這款把設計元素完美融合了造車精神,同時又有內外兼修表現的概念車,首度在北美大陸的車迷面前亮相,相信屆時又將引起一陣熱烈的討論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