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日內瓦車展,出現不少以環保為主要訴求的車輛,而 Saab 也展現他們在生質燃料方面的努力,推出第一輛搭載使用 E100 純乙醇燃料引擎的新車,這具引擎已經達到量產水準,可以邁入商業化生產成為市售車型。

Saab BioPower 100 Concept 能夠使用 E100 純生質乙醇燃料,並且擁有最大 300 匹的強大動力。

Saab BioPower 100 的出現,絕對是一項能夠鼓舞人心的發展,藉由這輛車,Saab 展示了生質乙醇所能發揮出來的無限潛力。同時結合 Saab 發展多年的渦輪增壓動力系統,這具 2.0 升的引擎,能夠發揮出最大 300 匹的驚人馬力。之所以能夠發揮出如此強大的動力,是因為原廠改寫了引擎監理系統程式,並且更換部分引擎內部機件進行強化。如此一來,便能夠增加增壓值,並且提高壓縮比,進而壓榨出更為強大的動力。

每公升排氣量能夠書出 150 匹的動力,也符合未來趨勢,只要用小排氣量引擎,就可以壓榨出足夠的動力,同時也能夠兼顧油耗表現。這具引擎最大扭力達到 40.8 公斤米,這個等級已經接近 4.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水準了。裝在 Saab 9-5 BioPower 100 Concept 上面,讓這輛車從 0~100km/h 的加速只需要 6.6 秒,而且高速的再加速也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廣  告

Saab BioPower 100 Concept 的外觀也下了一番功夫,能夠與那優異的性能搭配,全新的內裝與外觀風格元素,是由 GME 先進設計總監 Anthony Lo 領軍。當初獲獎的 Saab Aero X Concept 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Saab 在歐洲市場,早就已經開始販售替代能源產品,可以使用 E85 燃料的 Saab 9-5 BioPower,在許多地方都受到歡迎。而 Saab BioPower 100 Concept 未來更有機會可以強化 Saab 在這塊領域的領先地位,成為生質乙醇燃料研發的領先者。

GM 動力部門總裁兼執行長 Kjell ac Bergström 表示,生質乙醇是一種高品質的燃料,並且開啟了一扇通往環保的大門。隨著必須要縮減燃料使用的呼聲不斷升高,Saab 希望能夠用更小的引擎、更少的燃料,卻發揮出更大的動力。不管有沒有加入 hybrid 科技,BioPower 在未來都會展現在替代能源發展上,難以取代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