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GM 汽車近來針對燃料電池這塊領域動作頻仍,連續進行一些全新的嘗試與挑戰,這多少暗示 GM 打算將燃料電池這項科技正式邁入量產化的決心。GM 在燃料電池科技上的指導者 Larry Burns 表示,他們從研究單位至少徵調了 500 位以上的燃料電池專家到公司內部研發單位。對於燃料電池實際量產的時間,Burns 表示應該還是會在 2020 年左右能夠達成商業化大量製造的階段。

GM 大量徵調燃料電池工程師,為的就是加速這項科技量產,希望能在 2020 年達到商業化大量生產的目標。

身為 GM 集團研究開發部門副總裁 Larry Burns 表示,8 年前他們曾經說過,氫燃料電池車將會在汽車工業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尤其幫助解決能源枯竭與環保問題上,肯定貢獻明顯。而這次的發言代表了 GM 在替代能源發展上的重要里程碑,燃料電池的量產更靠近實現的一天。

雖然徵調了這麼多的工程師,不過大部分的人在短時間之內都不需要搬離目前工作的地點。但是還是有大約 400 位工程師需要去位於密西根的 GM 動力集團報到,另外 100 位工程師則會交給 GM 全球產品研發部門予以運用。除了這 500 多位工程師之外,另外還有多達 150 位燃料電池專家與專案之原會持續提供 GM 研發部門支持,以持續提供氫氣儲藏、燃料電池以及商業化等議題進行協助。

廣  告

之所以會大手筆轉換大量研究人員,是希望能夠加速 GM 產品開發的腳步,盡早以使用不同能源的車輛替換目前使用汽油的產品。GM 現在最新的燃料電池系統體積只有前一代,而且能提供相同輸出與性能表現。目前已經應用在兩款實驗性車款上,分別是 Sequel 以及 Equinox。

Sequel 最近成為首輛僅使用一桶氫氣續航力超過 300 英里的燃料電池車,表現已經具備一般使用的水準。

Sequel 最近成為首輛僅使用一桶氫氣續航力超過 300 英里的燃料電池車,這樣子的情況並非在實驗室裡面,而是在公開道路上測試所得到的結果。在維持優異的續航力同時,Sequel 依舊維持零污染排放的乾淨表現。掛在 Chevorlet 品牌底下的 Equinox 身為計畫中的一部份,將會在今年發表,屆時會提供大約 100 輛給紐約與洛杉磯的消費者,以進行進一步的測試。

在替代能源的發展上,各大車廠都有各自壓寶的的選擇,Toyota 全力發展 hybrid、BMW 選擇氫氣等等。而 GM 則選擇了燃料電池,各自的抉擇都有其立論基礎,身為消費者最合理的期待,其實還是能夠在油價不斷上漲嚴重影響一般人生活之前,看到這些科技以合理價格量產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