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能源技術又有了重大突破!Ford 於 1 月 23 號時發表了一輛 Edge 燃料電池 hybrid 新車,使用燃料電池以及汽油引擎兩種動力。燃料電池的發展並不是什麼新鮮事,hybrid 各大車廠也都有所研究,然而 Ford Edge 可不是一般燃料電池 hybrid。這是世界第一具能夠實際行駛的抽換式燃料電池 hybrid 動力模組。這套模組結合了燃料電池發電系統,以及鋰離子電池,在環保方面的表現無庸置疑。而且模組化並將抽換的功能設計進去,可以應用各種使用不同燃料的動力元件。

搭載世界首款可抽換動力系統 HySeries Drive 的 Ford Edge 日前正式對外發佈,其所使用的燃料電池動力模組,可以自由抽換其他不同的動力模組,讓動力科技的適用性與便利性更上一層樓。

簡單來說,就是原本搭載燃料電池組的車子,只要把可抽換動力模組拿掉,換上縮減尺寸的柴油動力模組或者是汽油動力模組,甚至是其他任何能夠連接在小型發電機上動力元件。只要能夠像燃料電池一樣產生電力,那麼就可以裝在車上,並且能任意更換。

這個名為 HySeries Drive 的 hybrid 動力系統,Ford 將其搭載在一輛 Edge 上,與汽油引擎搭配,平均油耗每公升 17.35 公里。如果每天行駛距離不超過 50 英里,那麼油耗更大幅減少到每公升可以跑 33.86 公里!

電池全滿,光靠電力行駛續航力達到 25 英里,並且完全不會排放任何污染物。

可抽換動力模組使用 336 伏特的鋰離子電池,在剛開始行駛的 25 英里,動力來源完全靠電力,之後燃料電池才會開始作用讓電池充電。燃料電池能夠提供車輛 200 英里的緒航力,換而言之,HySeries Drive Ford Edge 可以行駛 225 英里完全沒有排放任何廢氣或是污染物。雖然依照每個人的駕駛習慣不同,總續航力會有很大的差異,不過大致上都能夠在 400 英里以上,這代表車主無須常常補充燃料或是汽油。

廣  告

搭載 HySeries Drive 的 Ford Edge 極速能達到每小時 136 公里,而且一般在家裡或者是有電源供應的地方,也可以透過 110/220 伏特的插座,直接替車上電池充電,提供絕佳的便利性。不過為了提供燃料電池使用所需的氫氣,車上裝置了容量 4.5 公斤、350 個大氣壓力的儲氣鋼瓶,這多少會增加重量並且佔掉實用空間。

HySeries Drive 讓未來新科技的應用,不再需要痛下決心全面更新,換個模組一切搞定。

比起傳統的純燃料電池系統,採用燃料電池以及汽油引擎的 HySeries Drive 系統,其燃料電池模組不管是尺寸還是重量,約莫都減少近一半,就連使用壽命也都跟著有所提升。這套先進系統的出現,更代表著未來新動力科技出現並量產化之後,原本的使用者不用換車就能用使用。這讓新科技的推陳出新,不會造成舊有技術使用者的龐大負擔,更進一步能夠促進新技術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