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風雲車大獎(Car of the year)是一項國際性的評選,由來自歐洲 22 個國家一共 58 位資深且具代表性的汽車媒體所票選出來的。雖然缺乏了美洲與亞洲的代表,不過在汽車相關產業發展已久的歐洲,所選出來的年度風雲車,還是頗具有參考價值。評選的目標僅限於 12 個月內發表並且上市的新車。年度風雲車評選組織,是由七個歐洲頗負盛名與歷史的汽車媒體所組成的,包含了 Auto (義大利)、Autocar (英國)、Autopista (西班牙)、Auto Visie (荷蘭)、L'Automobile Magazine (法國)、Stern (德國)以及 Vi Bilagare (瑞典)。

在與另外七輛同樣實力堅強的競爭者,經過激烈的角逐之後,Ford S-MAX 順利脫穎而出,拿下 2007 年年度風雲車大獎的榮譽。

今年的年度風雲車大獎,則是由 Ford 的 S-MAX 給摘下。今年在歐洲發售的新車一共有 41 輛,在評選之後符合參選資格的,只剩下八輛,分別為 Citroën C4 Picasso、Fiat Grande Punto、Ford S-MAX、Honda Civic、Vauxhall Corsa、Peugeot 207、Skoda Roomster 以及 Volvo C30。從名單上就可以清楚看出,Ford S-MAX 所面臨的競爭,有多麼激烈。

Ford 英國董事長兼任總經理的 Roelant de Waard 表示,對於能夠獲得這個獎項,Ford 感到非常高興,Ford 推出這一輛全新級距的產品,並且順利拿下年度風雲車的頭銜,代表了這輛新車受歡迎的程度。尤其是在與其他同樣實力堅強的競爭對手互相較勁,還能脫穎而出,更是對 S-MAX 的肯定。在今年稍早 S-MAX 發表後,Ford 就收到各方面的廣泛好評,不管是來自相關媒體,或者是消費者,多半都抱持正面而且肯定的態度。

廣  告

Roelant 補充表示,這個獎項確認了 Ford S-MAX 這輛車的獨特性,並且結合了運動性以及多功能車款兩種特性的全新級距,在市場上的價值與地位。也就是說,想要一輛家庭用車,同時卻不想要犧牲性能還有具備風格的外觀長相,S-MAX 就是一輛適合的車。

年度風雲車大獎評選機構總裁 Ray Hutton 也發表了評論,今年的八輛參選車輛,彼此的成績都十分接近,競爭可以說是分外激烈。其實,能夠入選的八輛車,都能夠有資格拿下年度風雲車的頭銜。不過投票者對於打造 Ford S-MAX 的概念,多半表示激賞,兼具空間與實用,同時又能給人運動性房車的印象,這是 S-MAX 拿下這個大獎實至名歸的主要原因。

寬敞的內部空間,同時也充滿機能性,讓 S-MAX 成為一輛實用與樂趣兼具的車輛。

自從六月在英國發表以來,Ford S-MAX 已經買出超過 4,000 輛,而且下訂的客戶仍然在持續成長當中。S-MAX 與全新的 Galaxy 分享了許多相同的高科技,而且也在 NACP 的撞擊測試中,拿到五顆星的好成績。當初 S-MAX 的概念車在日內瓦車展展出的時候,就已經傳出福特六和有評估國產化的可能。而依照目前福特旗下產品線來看,在 MAV 停產之後,這塊市場也確實缺乏強而有力的後繼車款,因此,後續導入的可能性值得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