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 7 月份的時候,Ford 成為世界上第一家量產 V10 氫氣引擎的車廠,而搭載這具引擎的量產巴士,也在 12 月 7 號的時候,正式抵達加拿大。這也讓這輛車成為世界首輛在加拿大正式上路的氫燃料車。首批三輛巴士,所採用的是先前所報導過的 6.8 升 V10 引擎,除了不會製造二氧化碳以外,更有接近零排放的環保特性。此外,加拿大 Ford 還在準備另外 7 輛氫氣巴士,未來將在各個地區運行駛用。

世界第一輛登陸加拿大的氫氣燃料車,不過不是一般乘用車,而是巴士。

加拿大相關機構投資在氫氣燃料車上面,已經多達 4200 萬美元了,而擁有這樣先進科技的車輛,也總算登陸加拿大。其實,這次 Ford 氫氣巴士的計畫裡面,加拿大官方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為了順利量產氫氣巴士,並且正式上路,加拿大成立了 Hydrogen Early Adopters 這個計畫,耗資 850 萬美金。這項計畫並不是已獲利為最高指導原則,而是要為了地球的未來,催生更乾淨的車輛。

車輛的燃料由 Air Liquide of Montreal 負責提供,不過目前由於數量並不多,添加燃料的問題並不大。加拿大 Ford 的總裁兼執行長 Bill Osborne 表示,燃料氫內燃機引擎車輛的上路,將有助於加拿大 Ford 展示氫燃料車的實用性。同時也提供了在汽油之外,一項更乾淨、更安全的燃料選擇。對於現今的替代能源發展,氫燃料車的上市,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廣  告

氫燃料的特性,在先前關於 BMW Hdrogen 7 的報導中,已經有十分詳盡的解釋了。由於氫氣燃燒之後,僅會與氧氣結合生成水,雖然因為空氣中還有其他成分,因此會產生氮氧化合物等,不過數量並不多。整體來說,造成的污染,要遠比汽油等石化燃料,要小上許多。更重要的一點,由於現在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成為一項不可忽視的問題。氫氣燃燒之後,並不會形成二氧化碳,以後如果能夠大量應用,對於抒解溫室效應氣體的產生,將有正面的幫助。

其實 Ford 推出氫燃料用車,並非自行孤軍奮戰,先前在參加 BMW Hydrogen 7 的試車時,BMW 的簡報中就指出,已經與多家車廠展開合作,名單當中就有 Ford 在列。在這幾家大車廠通力合作下,氫燃料的發展,值得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