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豐厚引擎技術的 Volkswagen,於 12 月 18 日以車壇少見的規模,發表引擎與動力能源的研發戰略白皮書,同時透過集團所規劃的概念車款與各種替代能源形式,闡述 Volkswagen 在汽車動力技術的現況與前瞻佈局。

傳統石油引擎,效能再提高

不過在新世代替代能源確立的過渡時期,Volkswagen 明確表示,以石油做為燃料的傳統引擎,則必須儘可能地進行效能的提高。而目前 Volkswagen 在此領域有已發表的 Polo BlueMotion,以平均油耗 25.6km/L 的油耗表現與低排放污染,展現優異的環保節能性,另外,已發展完整產品線的 TDI 柴油引擎、EcoFuel 天然氣引擎與最新的 TSI 雙增壓汽油引擎,都是提升燃油與動能表現的代表作。

Volkswagen 先前發表的 Polo BlueMotion,已成功展示依賴石油能源的傳統引擎,發揮高效能的潛力。

柴油淨化工程,BLUETEC 與 Clean TDI

接續在柴油引擎的發展能量,Volkswagen 為了面對全球更趨嚴謹的柴油引擎排放標準,尤其是美國逐步嚴苛的柴油排放法規,促使 Volkswagen 進行 Clean TDI 的柴油引擎淨化工程,以符合美國的標準,而 Volkswagen 亦宣佈極低污染的新 TDI 引擎,不僅已發展至原型階段,環保效能亦能通過美國加州所推行的 Tier2 Bin5 最嚴苛排放標準的考驗。

Audi、Mercedes-Benz 與 Volkswagen 三家德國車廠,今年 11 月底在洛杉磯車展宣佈組成 BLUETEC 技術聯盟,為新世代乾淨柴油引擎提出統一標誌。

另外,全球車壇在柴油引擎淨化工程的合作,則當推 Audi、Mercedes-Benz 與 Volkswagen 三家德國車廠,今年 11 月底在洛杉磯車展宣佈組成 BLUETEC 技術聯盟,以推出具備環保與高效能特性的柴油車款,而 Volkswagen 首款採用 Clean TDI 技術的 Tiguan 概念車,則同樣在洛杉磯車展首度亮相,展現 Volkswagen 在新世代柴油淨化工程的研發節奏。

廣  告

SunFuel 混合柴油,逐步取代汽油與柴油

在推進未來動力科技的進程中,Volkswagen 對於 SunFuel 此類的可再生燃料 (Renewable Fuels) 十分看重,被視為第二代生化燃料的 SunFuel,利用生物質量 (Biomass) 與植物的纖維素乙醇 (Cellulose-ethanol) 所生產而成,透過自然機制達到二氧化碳排放的循環狀態,以降低環境的負擔。

搭載 SunFuel 的 Beetle,展現車輛燃油在降低環境負擔的貢獻。

另外,根據 Volkswagen 的研究分析,萃取自天然植物的 SunFuel,比起一般未加裝高階技術的傳統柴油引擎,在燃燒時能大幅降低 30%的碳微粒排放量,如果再導入點火時程與噴油量的擎管理系統,將可在將低一氧化氮的排放量達到 30%的水準。

在 SunFuel 的基礎上,Touran CCS 再導入 CCS 混合燃燒系統,作為過渡時期的 SunFuel 混合柴油的權宜選擇。

對於 SunFuel 的推展進程,Volkswagen 提出 CCS 混合燃燒系統 (Combined Combustion System) 的概念,簡單講就是將 SunFuel 混合柴油後,成為汽車的主要燃料,捨棄在石化製程中須精鍊的汽油,以減緩混合 SunFuel 與採用的柴油的雙重方式,減緩石油的快速耗損,作為最後過渡至替代能源完全接手的權宜措施。

Hybrid 科技,同樣納入研發

至於目前當紅的 Hybrid 混合動力技術,Volkswagen 同樣以 Touran Hybrid 將其納入動力科技的研發領域內。

至於目前當紅的 Hybrid 混合動力技術,Volkswagen 同樣納入動力科技的研發領域內。Volkswagen 表示,儘管當前在價格的經濟性考量下,大量發展 TDI 與 TSI 引擎系列,以立即回應石油耗損與污染排放的危機,不過,這不代表 Volkswagen 放棄 Hybrid 科技的探索,事實上已開發的 Touran Hybrid 原型車,就是結合 TSI 引擎、DSG 變速箱與電力驅動,展現對於 Hybrid 系統的持續關注,另外,Volkswagen 先前亦結合德國化學大廠 Degussa 與 Chemetall,共同贊助學術單位進行 Hybrid 專屬鋰電池組的開發計畫,也是另一項證明。

選擇氫燃料電池!2020 年將有突破性發展

在完整介紹現行與下一階段的發展路徑後,對於邁向未來的路徑,在經過評估與研究後,Volkswagen 宣示就是燃料電池!

採用燃料電池技術的 Touran HyMotion,已逐步為人類替代能源開啟新的路徑。

面對全球石油蘊藏量逐步匱乏的壓力,已對各個車廠在能源科技的開發,形成莫大的壓力,不過,Volkswagen 樂觀地推測,依照現行汽車產業的研發進程,氫燃料電池技術將在跨入 2020 年代時,達到成熟的階段。同時,目前仍以石油燃料做為引擎研發基礎的各大車廠,屆時仍將可延續現有的研發科技,與新世代能源技術相互結合。

動力研發部門主管 Dr. Rudolf Krebs 樂觀地表示,現有已開發的 TDI、TSI 與 DSG 技術,在過渡階段仍可長時期存續,透過高階的內燃機技術搭配電動馬達與燃料電池,以滿足消費者的動力需求,並達到最終目標-完全擺脫石油能源!

在現有 Touran HyMotion 所採用的低溫燃料電池技術為基礎,Volkswagen 宣佈已突破關鍵技術瓶頸,成功跨入高溫燃料電池技術領域。

能如此樂觀,並非空口說白話,Volkswagen 透露研究團隊已突破低溫燃料電池所遭遇的瓶頸,成功跨入高溫燃料電池 (High-Temperature Fuel Cell) 的技術領域。Volkswagen 研究中心主管 Dr. Jürgen Leohold 解釋此項突破的優勢,在於高溫燃料電池具備質輕、體積小、耐用與經濟性,而這些關鍵因素,將是燃料電池車投入量產化的重要評斷依據,因此,Volkswagen 對於高溫燃料電池的發展性相當看好。

位於德國狼堡附近的 Volkswagen 研發中心,內部的頂尖研發團隊,將肩負未來汽車產業能否儘早擺脫石油束縛的重責大任。

根據內部的規劃,首款搭載高溫燃料電池的原型車,預計將於 2009 年著手進行試驗,至於最終推向市場的進程,目前則預測很可能落在 2020 年後。對 Volkswagen 而言,發展燃料電池車的路線,已非單純與 Hybrid 車款相競爭,而是朝向全新的動力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