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美國市場的 E320 BLUETEC,代表美國低硫柴油普及後,Mercedes-Benz 最新的拓展柴油汽車戰略。

Mercedes-Benz 除在台灣大舉推出多款柴油車搶攻豪華柴油車市場外,就連美國市場亦是動作頻頻。在美國消費者,面對逐漸上升的油價壓力,以及車輛環保排放日益升高的需求時,Mercedes-Benz 於 9 月 6 日選在拉斯維加斯發表 E320 BLUETEC 柴油車,並預計於 10 月 15 在美國市場推出,屆時 E320 BLUETEC 將以較同級汽油車款具競爭力的油耗性能,進一步開拓 Mercedes-Benz 在美國豪華柴油車新領域的實力。

低硫柴油普及化

至於 Mercedes-Benz 決定逐步導入 BLUETEC 柴油引擎科技,其實除了市場的考量之外,還有一項關鍵因素,就是美國油品市場的變化,在硫指數僅 15 ppm 的低硫柴油(Ultra Low Sulphur Diesel),正式在全美 7 萬 6 千座加油站通路,讓適合低硫柴油的 BLUETEC 柴油引擎得以開始打入美國市場。

廣  告

對於整體市場環境的改善,讓美國 Mercedes-Benz 信心滿滿地表示,在逐步導入 E320 BLUETEC 此類的柴油車款後,強勁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可輸出高達 208 匹馬力與比擬 V8 引擎的 55.0 充沛扭力,然而,卻又能兼顧如同小排氣量的 4 缸引擎油耗;根據原廠公佈的綜合油耗資料,E320 BLUETEC 每百公里僅需 6.7 升柴油,續航力更達到 1,200 公里的水準。同時,BLUETEC 柴油科技在環保方面的表現,按照原廠的測試數據,不僅符合歐洲第五期排放標準,預料亦能儘速通過美國 50 州的環保認證作業,而在排放標準上大幅領先現行柴油車款。

看好柴油車發展性

至於最先進的柴油引擎,對於美國整體能源市場的貢獻,美國 Mercedes-Benz 亦引用美國 EPA 環境保護局 2004 年的研究,證實將可大幅縮減石油消耗量。運輸與空氣品質部門(Office of Transportation and Air Quality,OTAQ)主管 Margo Oge 表示,只要目前現行輕型汽車有三分之一採用最新進的環保柴油引擎,經過估算後每日將可為美國省下 140 萬桶石油,大約等同於美國每天自沙烏地阿拉伯進口的原油桶數。

另外一項讓 Mercedes-Benz 對於柴油市場充滿信心的數據,來自 J.D. Power 最新一份的研究報告,針對節節攀高的油價,讓柴油車全球市場逐漸看好,預計在 2015 年將可由現行的 18%全球佔有率,攀升到 30%的全球佔有率,至於美國市場亦預計將會突破 15%的新車銷售門檻。

可以預見的未來,Mercedes-Benz 將會把新一代柴油引擎的推廣,列為重要的全球發展目標。

因此,在看好柴油車市場的願景後,E320 BLUETEC 將只是導入新一代豪華柴油車的開端,之後,北美部門預計將在 2008 年初,繼續導入 R-Class、ML-Class 與 GL Class 三款柴油車,另外,歐洲地區亦將於 2008 年開放消費者選購 BLUETEC 柴油車款。所以,可以預見的未來,Mercedes-Benz 將會把新一代柴油引擎的推廣,列為重要的全球發展目標,至於會不會如同先前預測的成長幅度,就得讓時間來證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