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油節能受到消費者重視、和低硫柴油通路普及後,Mercedes-Benz 在去年底特律車展上正式推出了 BLUETEC 柴油引擎,此舉也宣告柴油客車將重新登陸美國市場。但當時 E320 BLUETEC 並未通過加州等五個州的的排放標準,最終僅在美國 45 個州上市。不過近期 Mercedes-Benz 再次捎來好消息:E320 BLUETEC 已通過加州嚴格的排放法規,並正式核准銷售和上路。

經歷一波三折,Mercedes-Benz E320 BLUETEC 終於正式在加州上路,成為第一款通過加州排放標準的柴油車。

Mercedes-Benz 意圖將柴油車款導回美國市場,其過程可說是一波三折。時間回溯到 2004 年,Mercedes-Benz 將 E320 BLUETEC 原型車送至美國 EPA 環境保護局進行 Tier 2 Bin 5 排放標準檢測,不過 E320 BLUETEC 以些微的差距未能通過此一標準。之後原廠再導入了 DeNOx 氮氧化合物觸媒轉化器和 SCR 選擇性觸媒轉化器等環保科技,並宣稱 E320 BLUETEC 將可通過美國 50 州的排放法規。不過在去年八月底,原廠卻宣佈 E320 BLUETEC 未能通過加州、緬因州、麻薩諸塞州、紐約州和佛蒙特州的排放法規。面對五個州嚴格的排放標準,不僅讓 Mercedes-Benz 柴油車重返北美產生變數,也為其他車廠的柴油車型設下高度障礙。

廣  告

不過歷經一年的修改和重新調校後,Mercedes-Benz 正式宣佈,E320 BLUETEC 已通過堪稱全美最嚴苛的加州排放標準;同時 E320 BLUETEC 也是第一款通過此一標準的柴油車型。不過礙於生產數量的關係,原廠初期僅能提供 100 輛左右的 E320 BLUETEC,以租賃的方式供應加州當地的消費者。

不過 Mercedes-Benz 計劃在明年初擴大修正版 E320 BLUETEC 的產能,以提供其它各州的消費者;同時原廠也預計在明年 8 月導入包括 M-Class、R-Class 和 GL-Class 等大型休旅級距的 BLUETEC 車款,以符合美國市場的使用需求。相信在 Mercedes-Benz 的領頭作用下,未來其他車廠也會研發出更為環保節能的柴油產品。

在 E320 BLUETEC 通過加州排放標準後,Mercedes-Benz 下一步計劃將導入 M-Class、R-Class 和 GL-Class 的 BLUETEC 車款,以切入銷售量龐大的 SUV 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