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節能環保與引擎效能,兩者逐步提高的標準,各車廠均研擬全面提升引擎效能的方案。而負責研發部門的 Daimler AG 董事會成員 Thomas Weber,日前在接受國際性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Europe 訪問時,透露 Mercedes-Benz 品牌下一階段引動力編成的重要方向。Thomas Weber 表示在接下來的兩年半期間,也就是到 2010 年底,Mercedes-Benz 所有車系將全面導入渦輪增壓技術。

負責研發部門的 Daimler AG 董事會成員 Thomas Weber,向媒體透露渦輪增壓技術將更廣泛應用在 Mercedes-Benz 品牌全車系。

渦輪增壓技術,具備節能+環保+性能

打算倚重渦輪增壓技術的 Thomas Weber,策略思維是建構在車廠未來必須面對更嚴苛的排放汙染標準,而 Mercedes-Benz 打算兼顧引擎效能與降低排放汙染,因此,能以較小排氣量輸出更佳動力的渦輪增壓技術,就成為 Thomas Weber 策略選項。根據歐盟委員會的要求,歐洲車廠必須持續提高引擎環保效能,在 2012 年將汽車碳排放標準由 178g/km 降低至 138g/km,若無法達到此項標準,將受到歐盟委員會的處罰。

Thomas Weber 明確地表示,在接下來的品牌產品編成,Daimler 集團將會有更多排氣量更小、重量更輕、油耗更佳同時不減損優異性能的新引擎,逐步加入各車系。其實,若觀察 Mercedes-Benz 這幾年的研發脈絡,就可以知道 Thomas Weber 對於環保渦輪技術的信心並非空談,由戰力日益完整的 Bluetec 環保柴油動力家族,還有搭載於 F700 概念車的 1.8 升 DiesOtto,深受 Mercedes-Benz 所冀望的下一世代創新汽油渦輪引擎技術,都已清楚顯示高效能渦輪技術將是 Mercedes-Benz 未來布局的重點。

運用 Bluetec 作為高效柴油動力的 Mercedes-Benz,包括這輛 E300 Bluetec 在內,Mercedes-Benz 已逐步建構更豐富的環保柴油車家族。
擔綱 Mercedes-Benz 的未來環保旗艦,F700 整合 DiesOtto 創新汽油動力技術,展現未來豪華房車同時擁有環保與性能高水準表現的可能性。

中階開拓 Hybrid 產品線,終階達到零排放汙染車

最後,Thomas Weber 也談到 Mercedes-Benz 的中階進程,將是導入更多的 Hybrid 複合動力車款,整個計畫的起點,將由 2009 年發表的 S-Class Hybrid 複合動力車帶頭啟動。而在終極零排放汙染的目標,Mercedes-Benz 目前積極研發氫燃料電池與電動車技術,先前 Mercedes-Benz 也已宣佈 B-Class F-Cell 預計於 2010 年問世,至於 Daimler 旗下 Smart 品牌所發表的 Fortwo Electric Drive 純電動車,也同樣規劃在 2010 年量產上市。

依照原廠的規劃,2009 年發表上市的 S400 Bluetec Hybrid,代表 S-Class Hybrid 複合動力車帶頭啟動品牌的 Hybrid 陣容。
Mercedes-Benz 也已宣佈零排放汙染的 B-Class F-Cell 燃料電池車預計於 2010 年問世。
儘管 Fortwo 已具備優異的節能環保基礎,Smart 仍持續研發 Fortwo Electric Drive 純電動車,展現終極零排放汙染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