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8 月曾報導 Volkswagen 為因應美國嚴苛的環保排放標準,特別讓在美國市場上市的 Touareg V10 TDI,成為首款標配柴油碳微粒濾清器的 off-road 車款,清楚彰顯進軍美國柴油車市場的企圖心。

Volkswagen 於日內瓦車展首度發表 Touareg Blue TDI,預計將於 2008 年延續 Volkswagen 在美國推出環保柴油車的計畫。

事隔半年後,Volkswagen 更於日內瓦車展發表 Touareg Blue TDI,透過全新搭載的 SCR 選擇性觸媒轉化器 (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得以大降低 Nox 氮氧化物廢氣排放達到 90%,NOx 排放僅 0.043 g/km 的實測數據,亦讓 Touareg Blue TDI 成為少數幾款能通過美國 Tier2 Bin5 最嚴苛排放標準的車款。

廣  告

三方合組 Bluetec 聯盟,共推環保柴油車款

首度發表的 Touareg Blue TDI,其實是延續去年底由 Audi、Mercedes-Benz 與 Volkswagen,在洛杉磯車展宣佈組成推出環保柴油車款的 Bluetec 聯盟,此後,Bluetec 亦將成為低排放污染環保柴油的象徵符號。

2006 年底由 Audi、Mercedes-Benz 與 Volkswagen,在洛杉磯車展宣佈組成推出環保柴油車款的 Bluetec 聯盟。

按照 Volkswagen 的規劃,將於 2008 年開始,Touareg 柴油車系將配備 SCR 觸媒轉化器,接著下放至 Jetta 等級的小排氣量 TDI 車款,並銜接現有的氧化觸媒轉化器與碳微粒濾清器等技術,達到環保排放的最佳標準。至於 Touareg 與 Jetta Blue TDI 於歐洲市場的推出,則安排在美國市場之後。

Volkswagen 於去年底推出的 Concept Car Jetta "Clean TDI",已經提早預示 Jetta Blue TDI 在 2008 年推出的計劃。

SCR 選擇性觸媒轉化器,大幅降低 NOx

根據原廠表示,在降低氮氧化物具有顯著功效的 SCR 選擇性觸媒轉化器,運作過程需要倚賴由 32.5%尿素 (Urea)組成的 AdBlu 添加劑,在氮氧化物進入 SCR 之前,由噴射的 AdBlu 與氮氧化物進行化學變化,最後轉變為氮氣與水,至於淨化過程所需的 AdBlu 添加劑則為消耗品,大約每行駛 100 公里耗損 0.1 公升,消費者需要按照行駛哩程進行添加即可。

純白色塗裝的 Touareg V10 TDI,同樣在視覺展現新世代環保柴油車款的新形象。

另外,除了 SCR 選擇性觸媒轉化器、氧化觸媒轉化器與碳微粒濾清器共同淨化柴油引擎的廢氣排放外,搭載於 Touareg Blue TDI 的 V6 TDI 引擎,對於引擎燃燒的效率亦有精進之處,透過新開發的引擎管理程式與高達 2,000Bar 的柴油共軌直噴系統,運用新一代 Piezo 壓電式噴油嘴與八孔式噴油孔,達到優異的燃燒效率、省油性與運轉細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