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目前最受著目的新產品-Tiguan,自去年美國洛杉磯車展首次以概念車身份曝光,而原廠也藉專屬網站等方式,逐漸炒熱這款小型運動化 SUV 的話題程度。隨著 Tiguan 量產期程的逼近,Volkswagen 也積極進行許多實地測試工作,以確保 Tiguan 能以最佳的狀態面世。日前原廠便開跋至非洲西南部的納米比亞,希望以當地嚴苛的地型和氣候環境,針對 Tiguan 的底盤、四驅系統和電子系統進行全盤的測試。

Tiguan 日前遠征非洲大陸,在當地嚴苛的環境下進行全面性的測試。

搭載五款汽柴油增壓引擎

依據原廠的規劃,Tiguan 車系將全面搭載增壓引擎。包括三款 TSI 雙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150、170 和 200 匹的最大馬力;和兩款 TDI 柴油引擎,分別輸出 140 匹和 170 匹的最大馬力。五款增壓引擎的配置,正符合 Tiguan 的運動化風格,也提供消費者多樣化的選擇。同時原廠在車型設計上也別具巧思:Tiguan 擁有都會和越野兩種風格的車型外觀,而兩種車型分別擁有 18 度和 28 度的底盤進入角,以符合不同用途的用車環境。

測試中原廠仍為 Tiguan 加上許多偽裝,包括廠徽及尾燈造型都加以掩飾。

4 MOTION 四驅系統+強化鋼骨副樑

原廠希望 Tiguan 打造一個兼具動態、舒適性與安全的底盤。擷取自 Passat 4MOTION 的底盤經驗,Tiguan 擁有前麥佛遜和後四連桿的懸吊設計。但為了加強 Tiguan 在越野環境中的惡劣條件,原廠將原本的鋁合金後軸副樑,改為輕量化處理的鋼骨副樑,以增加整體的車身剛性。而在前驅版的 Tiguan 之上原廠也維持相同的副樑設計。輪胎方面,215/65 R16 列為 Tiguan 的標準配備;而 Sport & Style 車型則使用 17 吋鋁圈搭配 235/55 R17 的輪胎,塑造出更為運動化時尚的外觀;原廠也提供 18 吋鋁圈最為選配,替 Tiguan 營造出更為性能化及視覺上的強烈氣勢。

RNS 510 整合式多媒體系統

車上繁複的電子系統,同樣是 Tiguan 這次測試的重點所在。首度亮相的 RNS 510 整合式多媒體系統,能夠提供乘客多項車上資訊、視聽娛樂和衛星導航等功能。RNS 510 具備 6.5 吋 VGA 螢幕,能夠顯示 800X480 的最高解析度。同時 400MHz 的 CPU 和獨立顯示晶片提供快速的運算速度。加上 30GB 的硬碟,乘客能夠儲存各式各樣的影片及音樂檔案。RNS 510 更可以連結外部電話、iPod 和 MP3 隨身聽,然後搭配 Dynaudio 所提供的高級揚聲器,為 Tiguan 營造出前所為有的視聽娛樂享受。RNS 510 的全方位表現,就如同在 Tiguan 搭載一台多媒體個人電腦一般方便實用。

中控台上的 RNS 510 系統也是這次測試的焦點。整合了車上資訊、視聽娛樂和衛星導航等功能,RNS 510 幾乎就是一台車上型個人電腦。

而 RNS 510 先進的衛星導航系統,能夠同時紀錄 500 個路標,為駕駛詳盡規劃行駛路程。而駕駛也能任意改變原先的設計路線,以應付各種路程變化。另一項高科技配備,是原廠稱為「Prak Assist」的停車輔助裝置。除了倒車攝影鏡頭之外,Park Assist 能夠自動操作方向盤,以完成停車動作。同時 Tiguan 也是全世界第一款搭載方向盤輔助功能的 SUV 車型。

崎嶇不平的山路,剛好能夠測試 Tiguan 所搭載的 Offroad Mode 電子越野輔助系統。

Offroad Mode 電子越野輔助系統

在各家車廠紛紛推出各式電子越野輔助系統後,Volkswagen 首度為 Tiguan 的 Track & Field 車型,搭載了「Offroad Mode」系統。整合的多項的電子輔助功能,駕駛只需藉由一個控制鍵便能全盤掌控各式地形。包括 HDA 下坡緩降系統、EDS 電子限滑差速器、ABS Adaptation 防鎖死煞車系統、HCA 上坡輔助系統和 Gera Preselect 變速箱輔助系統等。Offroad Mode 藉由五個 EUC 來整合管理多樣化的電子輔助系統,為 Tiguan 提供全地域的絕佳越野能力。

廣  告

在非洲大陸的沙漠和崎嶇地形下,Tiguan 的底盤及電子系統勢必遭逢重重考驗。也只有如此,才能為 Tiguan 做到更為完善的實際測試,以做足上市前的最後準備。相信 Tiguan 在通過這些困難考驗下,能夠帶給全世界車迷一個截然不同的 SUV 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