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年初於柏林曝光的 Concept A 小型 SUV 概念車,透過 35 萬名 AutoBild Group 雜誌的讀者,票選命名為 Tiguan 後,後續的發展已引起全球車迷的高度關注。在經過近一年的研發與修改後,Volkswage 宣佈將於 11 月 29 日在美國洛杉磯車展,再次發表 Tiguan 概念車,由此波公佈的廠照來看,此次發表的 Tiguan 概念車不僅相當接近量產車樣貌,更可讓車迷搶先看到 Volkswagen 首款小型 SUV 的大致輪廓。

Baby Touareg 稱號的 Tiguan,將在洛杉磯車展呈現接近最終量產車型的酷炫樣貌。

根據 Volkswagen 原廠的規劃,擁有 Baby Touareg 稱號的 Tiguan,產品定位在 Touareg 之下,主要用於開拓小型 SUV 的客層,結合 Touareg 著眼的大型 SUV 市場,構成 Volkswagen 在 SUV 車型的完整產品線,至於 Tiguan 的上市計畫則訂在 2008 年,最快則於 2007 年年底的可以看到量產前的原型車。

廣  告

越野風,小而精悍

搭配越野運動的風格,讓 Tiguan 概念車展現強烈的視覺衝擊感,全車運用搶眼的橘黑對比色塗裝,車頭的造型可輕易看出盾型水箱罩與淚眼頭燈的 Volkswagen 家族風味,不過整合於水箱罩與前保桿的大面積暗色調金屬鈑件,以及環遶全車的深色護板與飾條,更讓 Tiguan 展現粗曠的運動氣息,另外,概念車搭載的 19 吋五幅造型鋁圈,結合呼應車色的橘色胎紋,也是相當搶眼的視覺噱頭。

除了匯集 Volkswagen 的家族特色,Tiguan 概念車以鮮豔橘色與誇張的視覺手法,展現獨特的越野運動特性。

至於車尾尾燈造型,則與先前的 Concept A 有較大差異,改運用近似 EOS 與 Passat 的淚眼雙環設計,結合雙排氣尾管來打造 Tiguan 的視覺動感。由照片看來,Tiguan 確實擁有深具氣勢的外觀,不過 Tiguan 的車身尺碼其實相當緊緻,車長 4.4 米、車款 1.85 米與車高 1.69 米,車格與同門小型 MPV Touran 相當接近,這樣的設計概念,其實是按照原廠以誇張的肌肉線條達到「小而強悍」的設計出發點。

黑、橘、銀三色調

至於車內座艙設計,則與外觀相融合,大量運用黑色、橘色與銀色三主色來鋪陳,並在中控台、方向盤甚至皮椅細部,以橘色缝線來襯托 Tiguan 不落俗套的獨特性格,冷氣出風口則承襲 Golf Plus 相同的八孔設計,以追求更佳的空調效果。

座艙的鋪陳主要與外觀相互性,以深黑色為主調,匯入銀色金屬面板與橘色缝繡圖紋,呈現熱血的操控節奏。

最後,此次現身洛杉磯車展的 Tiguan 概念車,將搭載全新的 BLUETEC 柴油引擎,這項由 Volkswagen 結合 Audi 與 Mercedes-Benz 公同開發的柴油引擎科技,協助現行的 TDI 引擎進入更為環保的階段,尤其較現行柴油引擎大幅縮減 90%一氧化氮排放量的觸媒轉換器,將讓新世代的柴油引擎更能符合環保排放的嚴苛要球,顯然地,Tiguan 未來的量產車亦將朝此方向發展。關於 Tiguan 規格配備的細節,原廠表示將在明年第一季陸續公佈,屆時將有更詳細的產品訊息,歐洲市場的上市行程則預定在 2008 年初。

上市行程則預定在 2008 年初的 Tiguan,相信將是 Volkswagen 的重頭大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