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汽車工藝日新月異,然而最近車壇卻吹起復古風潮,將經典設計元素以全新造車科技重新呈現,似乎已成為最當紅的設計潮流。而 Volkswage 車廠 8 月 24 日就有復古新作問世-Iroc 概念跑車,承襲 33 年前在日內瓦車展轟動一時的雙門 coupé Scirocco,當時以劃時代流暢美體與靈活性能,在全球獲得超過 50 萬位車迷的肯定。

一身懾人蛇綠金屬塗裝,搭配醒目的六角盾型水箱護罩,搭配極為順暢動感車身線條,Volkswage 新世代的跑車元素已呼之欲出!

對於 Iroc 概念車與 Scirocco 兩款誕生時代相差三十幾年的車款,其實整體的外觀設計,可稱得上截然不同世代產物,尤其是極為顯眼的六角形盾型水箱護罩,更構成 Iroc 新世代設計美學的核心符號。

廣  告

相同設計理念,聯繫不同運動世代

然而,Volkswage 強調兩款作品在設計概念上仍具有緊密的連結,出自 Volkswage 一代名設計師 Giorgetto Giugiaro 之手的 Scirocco,以造型洗鍊與尺碼適中的流暢車體,搭配大面積掀背設計,成為 70 年代當紅跑車,亦一圓無數人對於跑車的夢想,而這些成功要素,Volkswage 均將在 Iroc 概念車完整發揮,讓 Iroc 成為未來的理想跑車雛型。

對於短車尾與長車頂的設計理念,反映出 Volkswage 對於新世代跑車的設計理念。

當然,即使流有復古血統,設計師仍然在 Iroc 車身設計上,導入與 Scirocco 較為不同的設計,以更佳符合當今對於汽車性能與實用上要求。最重要的改變來自將車尾更為短縮與長車頂兩項設計,讓 Iroc 展現異於古典 Coupé的造型,而轉為更強調運動化的跑車風格。

勁嗆外觀,符合實用需求

設計師強調,較現行 Golf 微幅放大的 Iroc,車身尺碼為車長 4,240 mm、車寬 1,800 mm、車高 1,400 mm 與 2,680 mm 軸距,透過這些改變,除了讓 Iroc 在視覺上,擁有更為寬厚與肌力的車身線條,而縮短尾部得以延長的座艙空間,更讓 Iroc 後座放得下完整的雙人座椅,即便行李箱容積亦有不錯的表現,以維持 Iroc 在日常實用性上的基本要求。

較 Golf 略為放大的車身尺碼與放大的座艙設計,讓新世代跑車仍兼具良好的日常實用性。

至於車色塗裝的選擇,亦蘊含復古的意涵,Iroc 全車的蛇綠色金屬塗裝,其實是借用自第一代 Scirocco 曾於 1976 年推出的綠色塗裝色系。特別是車頂大面積的黑色硬頂玻璃,亦覆蓋碳纖維材質,讓 Iroc 的車色就以獨特的蛇綠色搭配黑色,以展現極具運動風格的對比色系。

著重視覺效果的科技感,Iroc 概念跑車亦呈現未來座艙的設計方向。

根據原廠的規劃,雙重增壓 TSI 引擎與 DSG 自手排變速箱,將成為 Iroc 的動力基礎。今年首度搭載於 Golf GT 的 1.4 升 TSI 引擎,具備結合機械增壓與一顆渦輪增壓特色,展現高經濟、高性能與高扭力的優異表現,而歸化搭載於 Iroc 上的,是可輸出 210 匹馬力的 TSI 四缸引擎,至於未來包括動力設定在 150 匹以下的 TSI 引擎,亦不排除構成不同級距的完整 TSI 動力系列,讓 Iroc 成為 Volkswage 展現駕馭樂趣的全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