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車展正式起跑,Volkswagen 展區的聚焦中心,無疑是全新 Scirocco 的全球首演。相隔 34 年後,Volkswagen 再次選擇日內瓦車展,向世人展示旗下最新的雙門掀背車款。原廠希望能以合理的價格,提供消費者一款能夠符合日常生活使用、同時又兼具運動形象的全新產品。因此結合新穎科技、動感表現和高度舒適的新一代 Scirocco 便就此誕生。

相隔 34 年後,重新問世的 Scirocco 再度成為日內瓦車展 Volkswagen 展場的焦點所在。

外觀延續 Iroc 概念風格

靈感源自 2006 年巴黎車展發表的 Iroc 概念車,Volkswagen 首席設計師 Klaus Bischoff 領導設計團隊,為 Scirocco 打造出動感的車式外型。擁有與 Golf 相同的 2,578mm 軸長,4,256 x 1,810 x 1,404mm 的車身尺碼讓 Scirocco 更顯修長而扁平。Scirocco 大致保留了 Iroc 流線圓潤的車體線條,但原本十分前衛大膽的六角型水箱護罩,則改為較為平實的設計風格,以窄幅的刀片式橫柵,向兩側延伸融入雙投射頭燈組。而下進氣壩則結合方向燈和霧燈設計,呈現另一種霸氣風格。

保留 Iroc 概念車的設計語彙,Scirocco 展現出流暢動感的雙門掀背風格。

車側部份,自前輪拱向後延伸的鈑金腰線依舊明顯,為 Scirocco 刻劃出曲線分明的後輪拱造型。而立體化的車側線條也延續至車尾,搭配車尾擾流板塑造出緊實豐腴的運動化風格。Scirocco 維持概念車的扁平紅白尾燈組,尾管則捨去原本的左右方型設計,改採常見的單邊雙出樣式。

廣  告

車室維持前衛和實用機能

前衛的設計筆調也延續至車室內部。雖然 Iroc 概念車極具未來感的儀表和中控台未能完整保留,換上了現行原廠市售車系常見的相同模組;但自排檔桿及車門所見的三角型扶手,則仍透露出 Scirocco 與概念車的濃厚血緣。此外原廠也提供全景式電動天窗的選配項目,為 Scirocco 創造出寬敞明亮的車室感受。

在實用考量下,Scirocco 的駕駛和中控台介面採用與原廠市售車相似的模組設計,但在細節處仍可發現其與 Iroc 概念車的濃厚血源。

儘管 Scirocco 擁有動感流暢的外型,但在空間實用性方面仍維持一定水準。292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足供一般日常使用,而在後座折收之後,裝載容積也擴大至 755 公升。

200 匹馬力 2.0TSI 引擎先行上路

上市初期,原廠將為 Scirocco 搭載 2.0 升 TSI 渦輪直噴汽油引擎,提供 200 匹最大馬力,搭配六速手排或是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之後多款 TSI 汽油引擎和 TDI 共軌式柴油引擎,也將陸續導入 Scirocco 車系,並配置六速手排或是最新的七速 DSG 變速系統。

上市初期原廠將為 Scirocco 搭載 2.0 升 TSI 汽油引擎,搭配六速手排或 DSG 變速系統;未來多款 TSI 汽油引擎和 TDI 柴油引擎、以及最新的七速 DSG 變速系統也將陸續加入。

為了符合動感的車型定位,Scirocco 全車系都將搭載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提供 Comfort、Normal 和 Sport 三種底盤調性設定,結合方向盤輔助調整,讓駕駛得以在一般日常駕駛時,享有舒適的乘坐感受;而在想要恣意馳騁時,也能獲得銳利機敏的動態反應。在安全防護方面,六組安全輔助氣囊、ESP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ABS 和 BAS 等也將列為 Scirocco 的標準配備。

總代理表達高度興趣

原廠計劃在今年第二季,在歐洲地區正式為 Scirocco 發表上市,價格方面則自 21,750 歐元起跳,約合台幣 102 萬。其他國家則要待 2009 年才會陸續發表。國內方面,總代理太古標達對於 Scirocco 也表達出高度興趣,目前正在進行評估,消費者最快也要待 2009 年才有機會一睹其真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