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瞄準低於 90g/km 的 CO2 排放量,Volkswagen 一如先前所預告,在日內瓦車展揭示全新的 Golf TDI Hybrid 概念車。結合著名的 TDI 柴油引擎、七速 DSG 變速箱和電動馬達,Golf TDI Hybrid 概念車的 CO2 排放量可達到 89g/km 的優異水準,而每公升 29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也相當傑出。

結合 TDI 柴油引擎和電動馬達,每公升可跑 29 公里的 Golf TDI Hybrid 概念車正式在日內瓦車展亮相。

一如車名,Golf TDI Hybrid 採用柴油引擎、電動馬達的混合概念,搭載高效能三汽缸、1.2 升共軌式柴油引擎,輸出 75 匹最大馬力和 18.2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一具 27 匹馬力、14.2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則與 TDI 引擎串聯,除了提供額外動力外,此具電動馬達也取代傳統的起動馬達和發電機功能,以達到精簡體積、重量的功效。

此外 Golf TDI Hybrid 所搭載的電動馬達,也兼具動能回收功能;在車輛進行煞車動作時,電動馬達能將多餘動能轉換為電能,並將其儲存於 45 公斤重、220 伏特的鎳氫電池模組,儲電量則達 1.4 千瓦小時。

Golf TDI Hybrid 搭載 1.3 升 TDI 柴油引擎和電動馬達,原廠並針對其空力套件加以修改,以降低空氣阻力進一步提升油耗表現。

在車輛自靜止起步時,Golf TDI Hybrid 單獨以電動馬達作為驅動來源;而在高速巡航時,TDI 柴油引擎則為主要的動力來源。唯有在進行超車或再加速等操駕時,TDI 柴油引擎和電動馬達會協力運作,提供最為充沛的動力輸出。而待車輛停等紅燈或靜止時,TDI 引擎更會完全熄火,以達到省油節能的功效。此外電動馬達和 TDI 引擎之間的動力銜接,也會顯示於車艙內的觸控式螢幕,讓駕駛和乘客清楚掌握目前的動力狀況。

廣  告

在講求節能效率的概念下,原廠為 Golf TDI Hybrid 搭配最新研發的七速 DSG 變速系統。七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採用兩片乾式離合器,與過去溼式離合器相較擁有輕量化的優勢。此外七速檔位的設計,也有助於車輛在加速和巡航時的動力表現,並提升整體的油耗水準。

原廠表示,雖然 Golf TDI Hybrid 是以概念車的身份在日內瓦車展亮相,不過未來正式量產的可能性也不會排除。相信在省油節能意識高漲的現今車壇,Golf TDI Hybrid 的量產問世是可以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