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up!都會三門掀背概念車,成為各界高度期待的新世代 VW 集團迷你車生力軍。

談到德國重量級車廠 Volkswagen,近年研發的下一世代概念車,最受到各界期待的,莫過於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up!都會三門掀背概念車,移動靈巧的短車身、搭配合適的四人座艙空間與高效能燃油經濟性等特點,讓全球對於 Up!寄予厚望,不僅如此,Volkswagen 研發團隊快速擴張 up!家族編成,陸續在 2007 年東京車展與洛杉磯車展,發表五門掀背設定的 Up! Space 與採用高溫燃料電池的 Up! Space Blue 兩款概念車,展現 Volkswagen 想積極將 Up!車系發展成下一世代小型車主力的企圖。

以中央的 Up!為核心,發表五門掀背設定的 Up! Space 與採用高溫燃料電池的 Up! Space Blue 兩款概念車,展現 Volkswagen 想積極將 Up!車系發展成下一世代小型車主力的企圖。

設計大轉彎,後置改前置

不過,最近一則關於 Up!最新動態的消息,恐怕要讓期待 Up!趕快上市的車迷失望了。根據 Automotive News 近日的報導,Up!迷你車將會延後上市時程,導因於 Volkswagen 原廠高層決定推翻 Up!研發團隊的後置後驅傳動設計,改回現今車壇主流的前置設計,如此重大的變革,不僅直接影響 Up!原本預計 2010 年的上市規劃,也讓 VW 原廠寄望能在歐洲與美國等主要市場,共創全球年銷超過 50 萬輛的 Up!車系,願景計畫出現意外小插曲。

而在傳動設定變動後,預料 Up!上市時程將延至 2011 年初,在此之前,Up!的同級迷你車新生代對手也將早一步登場搶食市場,包括 Toyota 積極規劃的 iQ 迷你車,以及 Fiat 車廠由現行 Fiat 500 與 Panda 共用底盤,所衍生比 500 更迷你的 Fiat Topolino(義大利文老鼠,代表極迷你輕量),這幾款來勢洶洶的新世代迷你車捷足先登,將讓 Up!車系面臨的競爭壓力更為提升。

在傳動設定變動後,預料 Up!上市時程將延至 2011 年初,在此之前,Toyota 與 Fiat 都將有迷你車作品問世。

共用效益考量,經營高層否決設計部門

不過,VW 高層也絕非心血來潮才作出扭轉傳動設計的重大決策,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表示雖然 Up!研發團隊始終偏好後置後驅設計,這樣的設計對於縮短車頭比例因而放大座艙空間有絕對優勢,不過,VW 管理高層考量的面向則不同,包括壓低 Up!車系生產成本與降低 VW 集團共用 Up!車系的門檻。

執行長 Dr. Martin Winterkorn 與首席設計師 Walter Maria de'Silva 對 Up!各有偏好,最後著眼共用效益的經營高層勝出。

尤其在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先前公佈的 2018 年計畫中,以 Up!為核心的代號 MHB 新世代共用架構,將與其他幾款全新共用架構,在集團內的跨品牌量產規劃中,扮演協助 VW 集團在 2018 年突破全球年銷千萬輛的關鍵角色,因此,斟酌 Up!車系採用的共用設定事關集團日後發展極為重大。

而在 VW 高層的策略佈局中,Up!車系將移植至 VW、Skoda 與 Seat 等廠牌,並大量衍生掀背車、Minivan 休旅車與轎車,不過,VW 原廠評估轎車採後置引擎的技術複雜度將比掀背與 Minivan 提高,尤其要克服後置引擎的散熱技術,因此,在共用平台的最佳化考量下,主流的前置引擎設計敲定取代後置引擎設計。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