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照片漫天齊飛後,今年全球車壇期盼的重量級產品-第六代 Volkswagen Golf,終於由原廠正式發佈新聞稿公開亮相。累積銷售超過 2,600 萬輛、堪稱歐洲最成功的單一車系,原廠表示全新第六代 Golf 有全方位的成長。「第六代 Golf 將重新定義掀背級距的品質和舒適水準,並提供消費者前所未有的全新價值。」VAG 集團董事會主席 Dr. Martin Winterkorn 如此表示。

全球車迷引頸期盼的全新第六代 Volkswagen Golf,終於正式曝光。

強調動感的全新外觀

在外型上,第六代 Golf 可說是完全改頭換面。「我們以一個精準、全新的模型,將 Golf 的核心元素打造出來。」集團設計總監、義大利裔設計師 Walter de Silva 解釋到,「Golf 是全球造車工藝的指標產品,因此全新 Golf 的結構和外型也將絕對明確而獨特。而第六代 Golf 也將較以往更為動感,同時更具特色。」「第六代 Golf 將更為突出,更為立體;運用更多明確的線條和邊角,以及更為優異的比例、平面和轉折。」。

第六代 Golf 採用與 Scirocco 相似的雙肋式水箱護罩,而前保桿和進氣壩線條也更為扁平,營造出動感氣勢。

第六代 Golf 在車頭部份,採用雙肋設計的寬幅水箱護罩,一如一代車型的設計手法;而水箱護罩本身則採用高光澤黑色處理。在圓潤的頭燈造型下,設計師在水箱護罩接合處採用轉折線條,增添其造型變化。而在保桿設計上,則呼應水箱護罩的橫幅線條,並施以 U 型鍍鉻飾條裝飾,並搭配兩側的霧燈飾圈,在車頭增加視覺亮點。

兩道鈑金摺線,搭配全新左右後視鏡和鋁圈設計,第六代 Golf 的動感形象也孕育而生。

第六代 Golf 的車側與同廠 Scirocco 相當神似,自車身腰帶和車門下緣劃過的兩道摺線,為 Golf 帶來強烈的運動風格;而全新設計的左右後視鏡,以及造型獨特的全新鋁圈,也帶給人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

在類似 Touareg 的尾燈設計下,第六代 Golf 的車尾線條亦相當扁平。

有別於五代車型的圓潤尾燈,第六代 Golf 採用多角型橫幅尾燈設計,與 SUV 車款 Touareg 有高度的相似度;而紅白雙色燈組的橫向安排,也為 Golf 營造出更為寬廣扁平的視覺意象。

車室鋪陳質感精進

全新設計的車室內裝,在觸覺和視覺上的表現皆更為精進。藉由引入 Passat CC 上所採用的車室元件,第六代 Golf 的座艙質感得以更顯提升。諸如鍍鉻處理的雙圓環儀表板、全新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以及 Passat CC 率先導入的 Climatronic 雙區恆溫空調系統,都強化第六代 Golf 的座艙氛圍。

第六代 Golf 導入許多 Passat CC 的內裝元件,搭配全新的車室材質和用色,讓整體乘坐質感更顯提升。
新一代 Golf 採用全新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而儀表板也加入鍍鉻飾邊處理。
而 RNS 510 多媒體影音系統和 Climatronic 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也是援自 Passat CC 車系的全新配備。

多項創新電子系統

在配備方面,第六代 Golf 也展現創新的配備豐富度。包含 ACC 自動車距控制系統、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Park Steering Assistant 停車轉向輔助系統、以及新一代 ESP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等,皆使全新 Golf 的科技感倍增。而在安全防護上,包含膝部氣囊在內的七顆輔助氣囊、WOKS 主動式頭枕、後座安全帶警示系統和日間行車照明燈等,也將 Golf 的安全水平提升至新的境界。

包括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Park Steering Assistant 停車轉向輔助系統等全新配備皆規劃於排檔座前方。

在車室肅靜工程上,第六代 Golf 為這個經典車系立下標桿。自擋風玻璃開始,原廠便加入獨特的阻尼薄膜,以消弭駕駛時的車外噪音。而在窗戶和車門等接縫處,原廠也研發全新材質以達到密封效果。同時全新造型的左右後視鏡,對於風切聲的改善也有所助益。此外包括引擎室隔音材質,以及輪胎選用等也加入車室肅靜的考量。

Golf 車系首度導入共軌式柴油引擎

第六代 Golf 首度導入共軌式噴油設計的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而兩組平橫軸的置入也有效降低運轉噪音和震動。在發表初期,Volkswagen 將為新一代 Golf 搭載 2.0 升 TDI 柴油引擎,並提供 110 匹和 140 匹馬力兩種版本。而未來原廠也將提供 90 匹至 170 匹馬力不等的柴油引擎,並標配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

包括 Golf 車系首見的共軌式 TDI 柴油引擎,以及四款汽油動力系統,搭配七速或六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將在 Golf 的上市初期提供給消費者。

四款汽油動力

汽油動力方面,發表初期原廠將提供 80 匹、102 匹、122 匹和 160 匹馬力不等的四具 TSI 汽油引擎。擔綱入門產品的 80 匹馬力 TSI 引擎擁有 15.6km/L 的油耗水準,而 122 匹馬力的 Golf 1.4 TSI 車型,油耗數據則為 16.1km/L。而全新 160 匹馬力的 1.4 TSI 引擎,每百公里油耗則為 6.3 升 (15.8km/L) ,與先前 150 匹馬力 FSI 引擎相較,每百公里可節省 1.6 升的燃油。

全新共軌式 TDI 柴油引擎,在油耗上也展現其節能成效:110 匹馬力的 2.0 TDI 引擎每百公里消耗 4.5 升柴油 (22.2km/L) ,與過去 2.0 TDI 引擎相較,每百公里可節省 0.6 升燃油;而 140 匹馬力的 2.0 TDI 引擎每百公里則需 4.9 升柴油 (20.4km/L) ,CO2 排放量則為 129g/km。

六速或七速 DSG 變速系統

除了入門車型外,第六代 Golf 的汽柴油車型都將搭配 Volkswagen 著名的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依據扭力輸出的不同,原廠將為其搭配六速或七速 DSG 變速箱。取代傳統的扭力轉換器自排變速箱,全新 TSI 汽油引擎和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配,展現出優異的油耗表現:160 匹馬力 1.4 TSI 引擎搭配七速 DSG 變速箱下,新一代 Golf 可擁有每百公升 6 升的油耗水平 (16.7km/L) ,與過去 150 匹馬力 2.0 FSI 引擎和六速自排變速箱相比,可節省 28%的燃油耗損

廣  告

國內暫定明年第二季導入

原廠表示,全新第六代 Golf 將自今年 10 月於歐洲市場進行發售,而緊接著非洲、亞洲、澳洲和北美市場也將逐一跟進。目前第六代 Golf 入門車型在德國地區的報價為 16,500 歐元,折合台幣約為 78.5 萬元。至於消費者關心的國內市場部份,總代理太古標達表示,全新第六代 Golf 目前規劃在明年第二季導入,至於導入車型、配備和價錢則仍需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