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德國政府支持的 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車研發計畫,在 Volkswagen 主導下推出寶藍色 Golf TwinDrive 的 PHEV 原型概念電動車。

對於佈局下一世代環保車的 Volkswagen 而言,6 月 26 日極富歷史意義的一刻,因為,由 Volkswagen 與德國政府共同合作的 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車計畫(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在 Volkswagne 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與德國環境部長 Sigmar Gabriel 攜手見證下,向全球公佈計畫的具體成果-寶藍色 Golf TwinDrive 的 PHEV 原型概念電動車,而這項由德國政府支持的 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車研發計畫時間將為期 4 年,同時也涵蓋電動車電能可轉換支援家庭用電的 V2G 汽車電網技術(Vehicle-To-Grid )。

以現行 Golf 為基礎開發的 Golf TwinDrive PHEV 原型概念電動車,是由德國八個產學領域單位共同組成的研發聯盟,初步開發的研究成果。

德國政府支持,Volkswagen 領導研發團隊

這項環保電動車研發計畫,是由德國八個不同領域的廠商共同組成的研發聯盟,其中,Volkswagen 為該計畫的領導廠商,主要合作夥伴包括提供電力的 E.ON 能源公司,以及負責開發鋰電池技術的 LTC/GAIA 與 Evonik/Li-Tec 公司,另外,該聯盟也整合數個學術研究單位,包括 FHG 德國工研院 (Fraunhofer Gesellschaft) 、海德堡能源與環境研究中心 (Heidelberg Institute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Research) 、DLR 德國航太科技中心與位於 Münster 的西伐利亞 Wilhelms 大學,展現德國產官學界對於新世代環保車開發的整合能力。

在 Golf TwinDrive 強調高效能與長距巡航能力的電動系統,將讓汽柴油引擎僅用於支援角色。
插電式電力充電系統,將儲存在後車箱的高效能鋰電池組,而 V2G 汽車電網技術更能讓車內電力,反向傳輸提供家用電力。
不同於傳統內燃機車款儀表的轉速表設計,Golf TwinDrive 左邊儀表改為瞬間電動馬達輸出功率與電池量表,右邊則是油箱表與時速表。

Volkswagen 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表示,目前已在傳統內燃機技術,達到 TDI 柴油引擎與 TSI 汽油引擎優異的運轉效能,而在放眼未來的能源策略,結合高效能的汽柴油引擎、DSG 變速箱、電動馬達與電池系統,成為創新與可行的節能環保車方案。Martin Winterkorn 更提出 TwinDrive 的新概念,來跟現有的 Hybrid 油電混合車區別,在 TwinDrive 強調高效能與長距巡航能力的電動系統,將讓汽柴油引擎僅用於支援角色,而非傳統 Hybrid 車,電動系統僅僅用於支援引擎動力。

配合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的架構,中控台也以螢幕呈現即時系統動作流程。

計畫時程至 2012,為節能環保車再添新頁

雖然 Volkswagen 尚未公佈詳細的規格數據,但是由行駛油電耗能數據來看,Golf TwinDrive 每行駛 100 公里,僅需耗費 8 度(瓩時 KWH)的電力與 2.5 公升的燃油,若換算台灣電力公司非營業用最低電價每度 2.1 元來換算,就可以看出 Golf TwinDrive 所具備的節能優勢,而電動馬達與引擎亦可提供高達 174hp 的最大綜動力輸出,讓 Golf TwinDrive 保有充沛的加速性能。整體而言,面對油價持續走揚的環境,Volkswagen 這項持續到 2012 年的 PHEV 研發計劃,將為下一階段的環保節能車增加新的選擇。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