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Volkswagen 原廠已預先透露,除了將在法蘭克福車展進行 Tiguan 首演外,BlueMotion 新世代節能引擎技術的發表,也是展場的重點項目,屆時將展覽包括已發表的 Polo、Passat 與 Passat Variant 三款 BlueMotion 在內,將有多達 6 款 BlueMotion 計劃的新車款。現在,Volkswagen 透露第四款 BlueMotion 新車,就是 Golf BlueMotion。

22.2km/l 平均油耗

先由原廠所公佈的環保節能性來看,即將全球首演的 Golf BlueMotion,在原本的 Golf TDI 基礎下發展,達到行駛每百公里僅需 4.5 升的柴油,比起原本的 Golf TDI 減少 0.6 升的燃油耗損,在高效益的燃油技術下,Golf BlueMotion 換算約 22.2km/l 的平均油耗,整體燃油經濟性正好介於 Passat BlueMotion 的 19.6km/l 與 Polo BlueMotion 的 26.3km/l 之間。

經過測試後,Golf BlueMotion 換算約 22.2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介於 Passat BlueMotion 與 Polo BlueMotion 之間。

由理論上來看,平均油耗 22.2km/l 的 Golf BlueMotion,當駕駛加滿 55 升的油箱時,可以巡航超過 1,200km 免加油,對於錙銖必較的高油價時代,相信更具吸引力。另外,Golf BlueMotion 在優異的油耗下,同樣在污染排放擁有亮眼的演出,原廠數據顯示,在更高效能碳微粒濾清器協助下,CO2 排放標準亦由 Golf TDI 的 135g/km,降低至 119g/km。

廣  告

根據原廠表示,Golf BlueMotion 所搭載的 TDI 引擎,由帳面數據的 105 匹與 25.5 公斤米扭力值看來,就是現有的 Golf 1.9 TDI 所搭載的動力設定。原廠工程師所作的就是燃油與排放效能的提升。原廠透過新一代引擎管理軟體與 DPF 碳微粒濾清器,成功地降低 TDI 引擎怠速時的轉速,同時在對應高速路段時,透過第 3、4 與 5 檔的齒比調整更疏些,以換取更低的引擎轉速,這些調校步驟為 Golf BlueMotion 在每百公里降低 0.2 升的燃油耗損。

透過降低風阻係數與省油胎的使用,也同步推進整體油耗表現。

另外,空氣力學與輪胎的設定,也是油耗性能提升的關鍵因素。原廠透過降低底盤高度,讓 Golf BlueMotion 風阻系數由 0.32 降低至 0.30,對行駛的油耗也有助益。同時,輪胎採用 195/65 R15 省油胎,搭配增加 0.3bar 的胎壓,減少輪胎因過高的路面摩擦而耗損動力與油耗。

Golf BlueMotion 年底德國推出

最後,原廠透露 Golf BlueMotion 今年年底將可望在德國市場推出,至於預計推出的兩車型,分別為 Golf BlueMotion Trendline 與 Comfortline 兩車型,同時,為了增加 Golf BlueMotion 的接受度,Golf BlueMotion Trendline 在德國地區的報價為 20,615 歐元 (匯率換算約 89.9 萬) ,僅較現行 Golf 1.9 TDI 多增加 315 歐元 (約 1.4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