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集團總裁 Dr. Bernd Pischetsrieder 進行能源科技的重大策略宣示,讓 Volkswagen 在日內瓦車展更顯得聲勢不凡。

身為歐洲重量級車廠,Volkswagen 的最新動向總是格外引人矚目。此次,Volkswagen 集團總裁 Dr. Bernd Pischetsrieder 便選在日內瓦車展現場,向全球提出最新的集團計畫-「BlueMotion」,宣示積極邁向環保能源科技的全新願景。同時,為了展露實現此項願景的堅強實力,Volkswagen 於會場首度發表 Polo BlueMotion 與搭載天然氣 TSI 引擎的 Concept A,讓世人清楚見證 Volkswagen 在新世代能源科技上的領先地位。

BlueMotion:汽車能源願景

Volkswagen 表示,以象徵水與空氣元素的藍色調與不斷往前邁進的概念,所啟動 BlueMotion 新世代能源願景,將整合目前所掌握的 TDI 柴油引擎科技、FSI 汽油引擎科技與雙重增壓 TSI 引擎科技,以低耗能高動能的特性,讓汽車動力更具環保節能與操控樂趣。

由 1999 年 Lupo 3L(左上)所揭示的 TDI 科技算起,經歷 2000 年 Lupo 1.4L 的 FSI 科技(右上),到 2005 年 Golf GT 最新的 TSI 引擎科技(下),短短幾年內,Volkswagen 在環保低耗能的引擎科技領域,成功累積傲人的研發資產。

除此之外,Volkswagen 更提出在未來十年內,積極發展運用汽油與柴油的 CCS 混合燃料動力系統,進一步結合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的優點,取代現行引擎的分際,成為未來最佳的動力科技。

Polo BlueMotion,低油耗產品

在 BlueMotion 口號下,首部亮相的 Polo BlueMotion 版,運用 TDI 科技可輸出 80 匹的動力數據並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不僅在動態敏捷度與現行 Polo 相當,更重要的是,運用最新引擎科技的 Polo BlueMotion,以每百公里僅需 3.9 升的平均油耗,較現行 Polo 足足省下 0.5 升的燃油,同時,二氧化碳的廢棄排放亦降低到 16g/km 的優異水準。

選擇符合 BlueMotion 意境的車身色調,Polo BlueMotion 版以 TDI 為基礎的動力科技,展現低油耗的優異環保效能。

Volkswagen 表示,整體表現令人振奮的 Polo BlueMotion,將由位於西班牙的車廠製造,並於今年夏天於瑞士、奧地利與德國上市,讓消費者儘早受惠 BlueMotion 最新的環保科技。

Concept A BlueMotion,天然氣首搭 TSI

同時登場的 Concept A BlueMotion,則成為 Volkswagen 首次成功結合天然氣與 TSI 科技的代表作。在 1.4 升的 TSI 雙重增壓天然氣引擎的運作下,Concept A BlueMotion 可輸出 150 匹的強勁馬力,極速亦可輕鬆直上時速 200 公里,而能擁有如此良好的動力性能,Concept A BlueMotion 每百公里的平均油僅需 5 公斤天然氣即可,另外,運作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更比使用汽油的 TSI 降低達 20-25%!

在柏林首演之後,Concept A 接續以 BlueMotion 科技,再次擄獲世人目光。

由 Concept A BlueMotion 所獲得的成功,可以觀察到 Volkswagen 對於不同燃料導入最新引擎科技的關鍵技術,已逐漸能掌握。相信在持續的發展下,Volkswagen 對於擴大 BlueMotion 的產品線,以及 CCS 混合動力系統的開發,將更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