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06 年日內瓦車展公佈以來,「BlueMotion」便成為 Volkswagen 重點發展的環保科技;而 Polo BlueMotion 也成為這項環保科技的首個代表作:每 100 公里 3.9 公升的油耗水平,在油箱加滿的情況下,Polo BlueMotion 理論上能夠行駛超過 1,150 公里!而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上,Volkswagen 也再接再勵推出 Passat BlueMotion,每公升 20 公里的油耗成績同樣傲視同級。

在工程師的努力下,現在 Polo BlueMotion 每 100 公里只需耗費 3.8 公升的燃油。

不過汽車科技的研發,就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各家車廠極力發展更為省油的引擎科技時,Volkswagen 也持續精進研發工作;日前原廠便針對 Polo BlueMotion 加以改造提升,期望在其原本已臻完美的油耗數據上追求突破。在工程師的努力之下,Polo BlueMotion 的油耗成績小幅進步,現在每 100 公里僅需耗費 3.8 公升的燃油,同時 CO2 排放量也來到 99g/km 的優異水準。

除了高效能的 TDI 引擎外,Polo BlueMotion 在空力設計和輪胎上都別有學問。

油耗成績進步下,Polo BlueMotion 的性能上也有所提升;在工程師的調校下,1.4 升三缸 TDI 引擎的扭力輸出,自原先的 15 公斤米大幅提升至 19.8 公斤米,因此在變速箱上也能配合較高的齒比,以達到更為省油的目的。此外降低車身風阻,也是工程師努力的目標:在精密的空氣力學設計下,Polo BlueMotion 的風阻係數 Cd 值僅有 0.30 的表現;此外原廠也為其搭載低摩擦力車胎,對於油耗成績也有相當的幫助。

廣  告

除了著重油耗的提升外,Polo BlueMotion 也加裝了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以減低對空氣的污染程度。儘管 Polo BlueMotion 的油耗成績僅有小幅成長,但這也代表著現行車輛,在省油和節能上仍有需多進步的空間。Volkswagen 表示,在 Polo BlueMotion 和 Passat BlueMotion 相繼問世後,原廠下一個目標,便是針對旗下暢銷多年的經典車款-Golf,推出 BlueMotion 版本。預計在今年秋天,消費者便有機會見到這款車廠的最新環保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