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9 月 27 日下午,巴黎車展正式展開記者日 (Pressday),Volkswagen 除了向全球首演全新第 7 代 Golf 之外,也同場發表了新一代 Golf BlueMotion Concept,它採用 Volkswagen 最新的省油科技,減輕車重、降低風阻,並搭載經重新調校的 1.6 TDI 柴油渦輪引擎,達到每公升可行駛 31.25 公里的超低油耗,且每公升碳排放量也只有 82g,寫下 Golf BlueMotion 車款自 2007 年問世以來的最佳表現。

新一代 Golf BlueMotion 搭載經重新調校的 1.6 TDI 柴油渦輪引擎,達到每公升可行駛 31.25 公里的超低油耗,且每公升碳排放量也只有 82g,寫下 Golf BlueMotion 車款自 2007 年問世以來的最佳表現。

減輕車重,降低風阻及輪胎滾動阻力

為了締造更低的油耗及廢氣排放量表現,第一代 Golf BuleVolkswagen 在 2007 年問世,平均油耗 22.2km/L,每公里 CO2 排放量為 119g;2009 年發表的第二代 Golf Blue Motion 在平均油耗方面進化至 26.3km/L,每公里 CO2 排放量下降至 99g 的水準。如今在今年巴黎車展推出的第三代 Golf BlueMotion,平均油耗大幅精進至 31.25 的表現,每公里 CO2 排放量下修至 82g 的水準。

歷代的 Golf BlueMotion 不只在動力系統方面不斷精進,同時也在外觀造型上多有著墨,藉由降低風阻係數來達到更好的油耗表現。

新一代 Golf BlueMotion 之所以能達到這樣的水準,整體車重比前代車款大幅削減 100 公斤絕對是幕後功臣,其中底盤與車體分別瘦身 26 及 37 公斤,有效地降低了引擎負擔。另外,BlueMotion 還針對空氣阻力、行駛阻力及引擎等方面著手研究,一點一滴地改善整體效能。

廣  告

在空氣力學部分,原廠工程師替 Golf BlueMotion 的外觀動了些手腳,從正車頭看去,新款 Golf BlueMotion 的迎風面積減小了 0.03 平方公尺,比前代車款降低 10%,而車高也降低 15mm,再搭配車尾上方的擾流翼,以及後窗上的導流板,讓 Golf BlueMotion 的風阻係數精進至 0.27cd 的超低水準,原廠表示這是同級中表現最佳,對油耗表現有莫大助益。此外,Golf BlueMotion 也配置了低滾動阻力輪胎,並採用比一般值更高的胎壓設定來降低輪胎滾動阻力,和低風阻外觀一同減輕引擎負擔。

透過修改整體造型,並加入車尾擾流翼及低風阻鋁圈,讓新一代 Golf BlueMotion 的風阻係數僅 0.27cd。

Golf BlueMotion 搭載原廠代號 EA288 的 1.6 TDI 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11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經施以降低引擎機件運轉阻力工程,還加入了可縮短熱車時間的熱能管理系統、缸壓感知器、動能回收系統、怠速熄火系統及 2 段式油泵等設計來加強引擎效率;而與引擎搭配的 5 速手排變速箱,也特別採用了較疏的齒比設定,來降低行駛時的引擎轉速。

新一代 Golf BlueMotion 將首次提供 Trend Line 及 Comfort Line 兩種配備等級供選擇,讓車型變化更加多元。

2013 年第二季上市,提供比過去更多車型選擇

過去,強調節能的 Golf BlueMotion 並沒有太多車型選擇,而這次 Volkswagen 替以第 7 代 Golf 開發而來的新款 Golf BlueMotion 提供更多選項,包含 Trend Line 及 Comfort Line 兩種配備等級,另有 3 門及 5 門兩種車身型式。其中入門的 Trend Line 擁有 7 具 SRS 氣囊及 ESC 電子式穩定控制系統,以及 5 吋 TFT 觸控式螢幕與可顯示燃油效率及省油駕駛提示功能的 ECO-HMI 顯示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