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在 1 月中發表 911 GT3 R 原廠賽車後,Porsche 原廠再度有矚目新作 911 GT3 R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問世,這款將在日內瓦車展首演的新作品,將是 Ferdinand Porsche 於 110 年前提出世界首款 Hybrid 電動車後,Porsche 原廠延續其 Hybrid 設計歷史的重要作品,也意味品牌在開拓 Hybrid 油電技術的另一里程碑,也是 Porsche 911 車系投身賽車 45 年與獲得 2 萬次勝利紀錄後,再度以創新科技寫下發展新頁。

911 GT3 R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問將是 Porsche 設計團隊在日內瓦車展首演的創新作品。
廣  告

前輪電動後輪引擎驅動,採用飛輪電池設計

這套針對賽車開發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不僅要符合競技賽車在性能與耐用度的嚴苛標準,就連 Hybrid 系統傳動結構的搭配,也與現行市售 Hybrid 系統有所差異。911 GT3 R Hybrid 採用前輪電力驅動搭配後輪引擎驅動的油電混合四驅模式,各自連結左右前輪傳動軸的兩顆電動馬達,分別擁有 60kw 的輸出功率,搭配輸出 480 匹的後置後驅六缸水平對臥引擎,建構出 911 GT3 R Hybrid 獨特的油電混合動力輸出。另外,在極輕量與瞬間高動力輸出的競技化考量下,原廠設計師揚棄現行主流的鎳氫與鋰電池組設計,改採體積小高效能的電控飛輪電池設計,利用飛輪物理儲能 (動能與電能相互轉換) 的概念,取代傳統的化學電池設計。

原廠解釋所搭載的飛輪電池組,內含一顆擔任發電馬達功能的旋轉飛輪,每分鐘最高轉速可達 4 萬轉,搭配前輪軸兩顆馬達,組成充放電的運動架構,也就是說,在煞車時前輪馬達將成為發電機,將前輪煞車動能轉換為電能並回充至飛輪馬達,當要駕駛踏踩油門輸出動力時,飛輪電池又可供電驅動兩顆電動馬達,Porsche 表示一次全力放電時,高達 120kw 的前輪總輸出動力將可維持 6-8 秒鐘,作為 911 GT3 R Hybrid 加速時額外動力奧援。

比照 911 GT3 R 的設計架構,加入電動設計後將更為強悍,高達 120kw 的前輪電動馬達總輸出動力將可維持 6-8 秒鐘,作為 911 GT3 R Hybrid 加速時額外動力奧援。

積極備戰 Nürburgring

最後,關於 911 GT3 R Hybrid 的後續計畫,原廠表示在日內瓦車展首演後,該車將投入 Nürburgring 賽道各項比賽,以挑戰漫長的嚴苛競賽考驗,首場正式比賽將是 5 月 15 日與 16 日舉行的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力賽,Porsche 表示 911 GT3 R Hybrid 焦點目標先放在全程完賽的耐用度,並透過實際下場競賽,廣泛收集 911 GT3 R Hybrid 的混合動力系統在競賽的各項參數,作為日後精進與研發所需。

911 GT3 R Hybrid 首場正式比賽將是 5 月 15 日與 16 日舉行的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力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