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對車輛的動力技術研究沒有停過,繼上次放話要用 VEA 新世代柴油引擎,將 V8 汽油引擎變成恐龍後,Volvo 於日前再次公佈了新的動力研究成果,那就曾於 2011 年即宣告將投入研究的 Flywheel KERS 飛輪式動能回收系統。Volvo 證實,這套以 Flybrid (Flywheel Hybrid) 飛輪混合動力概念打造的新動力技術,將能夠為車輛提升 25%的燃油效率,並帶來與 6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相近的性能表現。Volvo 動力工程副總裁 Derek Crabb 也表示:「賦予駕駛額外 80 匹馬力,將讓搭載 4 缸引擎的車輛,擁有 6 缸引擎般的加速表現。」

Volvo 曾於 2011 年宣告將投入研究的 Flywheel KERS 飛輪式動能回收系統,而 Volvo 也在日前證實,這套以 Flybrid (Flywheel Hybrid) 飛輪混合動力概念打造的新動力技術,將能夠為車輛提升 25%的燃油效率,並帶來與 6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相近的性能表現。

碳纖維飛輪核心,適合都會使用

U-CAR 曾在 Volvo 2011 年發佈 Flywheel KERS 飛輪式動能回收系統的技術概念時,即對其動力架構進行了詳細報導;當煞車系統開始介入,驅動前輪的引擎將會熄火,而煞車時所產生的動能,會藉由 CVT 無段式變速系統傳輸到安裝於後軸、最大轉速可達 60,000 轉的飛輪裝置,高速運轉的飛輪也會在此時儲存動能。

這套動力裝置以 Flywheel 飛輪模組、Vacuum Pump 真空幫浦、Differential 差速器、CVT 無段式變速裝置以及 Output Gear Train 輸出齒輪組建構而成。煞車時所產生的動能,會藉由 CVT 變速系統傳輸到最大轉速可達 60,000 轉的飛輪裝置,高速運轉的飛輪也會在此時儲存動能。在車輛開始起步時,飛輪所儲存的能量將會透過特製的齒輪,反向輸出至後軸推動車輛。
飛輪本體採用輕量化和高強度的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整體重量僅 6 公斤、直徑為 20 公分,並存放於真空的密封外殼中,使其能夠最低的摩擦狀況中運轉。

而在車輛開始起步時,飛輪所儲存的能量將會透過特製的齒輪,反向輸出至後軸推動車輛。除了從靜止狀態推動車輛,原廠也表示能夠在高速巡航時提供車輛動力。不過由於飛輪式動能回收系統,儲存能量的時間有限,因此 Volvo 也認為這套系統最適合走走停停的都會用車環境使用。Volvo 動力工程副總裁 Derek Crabb 表示,NEDC 新歐洲循環測試下,搭載此動力系統之車輛可望有一半時間將內燃機引擎關閉。

廣  告

S60 測試車實測,5.5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雖然適合都會使用,不過這不代表 Flywheel KERS 飛輪式動能回收系統在性能表現上就沒有看頭;這套系統本身具有最大 80 匹馬力的動力輸出,而除了讓飛輪獨自驅動後輪外,也能夠同時讓前置引擎驅動前輪,提供更多的動力輸出。

根據 Volvo 實測,搭載 Flywheel KERS 飛輪式動能回收系統的 S60 測試車,在飛輪組和汽油引擎同時做動的情況下,能夠以 5.5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比起一般車款的 6.6 秒快上不少。

由於 Flywheel KERS 飛輪式動能回收系統能夠在瞬間提供相當大的扭力,車輛也將擁有迅速的加速力道,讓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的所需時間大幅降低。

根據 Volvo 實測,搭載此系統的 S60 測試車能夠以 5.5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這輛 S60 測試車是以俱備 254 匹最大馬力的美規 T5 車型為基礎改造,而沒有搭載飛輪系統的標準車型,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則為 6.6 秒,與採用飛輪系統的測試車擁有了 1.1 秒的差距。

在 NEDC 新歐洲循環測試中,S60 測試車於 ECO 環保模式測出了每公里 183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在 Performance 性能模式下,S60 測試車測出了每公里 203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Derek Crabb 表示,我們是第 1 家將飛輪技術配置在後軸且在前輪配置燃油引擎的車廠,下一步則是評估要如何將這技術應用在我們未來車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