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節能車款市場的競爭日益激烈,車廠除了倚靠自身研發新式技術之外,近日也紛紛傳出車廠尋求合作夥伴並建立節能車款開發團隊,例如美日汽車大廠 Ford 及 Toyota 便宣佈將攜手開發新世代的後驅 Hybrid 動力系統,而不久後美國 GM 汽車集團也與韓國 LG 集團宣布,將在新世代電動車研發方面共同合作,而就在 2011 年 8 月 31 日,瑞典 Volvo 汽車也與德國大廠 Siemens 宣布,將針對電動車領域建立起全面性的合作關係,凝聚研發能量。

為了凝聚電動車研發能量,瑞典 Volvo 汽車與德國工業大廠 Siemens 日前宣布,將針對電動車領域開始展開合作。

在雙方發表的聲名當中,Volvo 將會在 2012 年底前提供給 Siemens 至少 200 部車,進行實地測試以及內部測試使用,另外還表示最晚於今年年底,首部搭載 Siemens 電氣系統的 Volvo 電動車將會投入賽道進行測試。合作關係建立之後,Volvo 將可汲取更多 Siemens 在電子產業上的先進技術,使旗下電動車發展的速度能夠隨之提升,並朝量產之路邁進。而 Volvo 執行長 Stefan Jacoby 也對此合作關係表示滿意,甚至期許 Volvo 電動車可以成為首輛搭載最新電氣技術的電動車款。

Volvo 將於 2012 年底將 200 部車輛提給 Siemens,進行實地測試以及內部測試使用,此外年底之前,首部搭載 Siemens 電氣系統的 Volvo 電動車將會投入賽道進行測試。

合作重點:電驅系統、電池能源管理、充電系統

Volvo 還透露電力驅動系統、電池能源管理系統以及充電系統,是電動車研發與生產上最關鍵的三項要素,因此這三項技術也將是雙方的合作重點,而目前 Siemens 已為 Volvo 開發出最大輸出功率達 108kW、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的永磁電動馬達,且未來將率先搭載於 C30 電動車之上,然而電動車充電時間常是電動車在投入量產之前面對的一大問題,Volvo 對此表示,未來 Siemens 還將研發出更具效率的快速充電系統。

Siemens 已為 Volvo 開發出輸出功率達 108kW、最大扭力 22.4 公斤米的永磁電動馬達,且未來將率先搭載於 C30 電動車之上。
廣  告

2011 年底 C30 電動車投入小規模量產

其實 Volvo 近年來在電動車或是 Hybrid 車款方面也下足不少功夫,日前原廠也紛紛釋出旗下 C30 電動車正積極展開安全測試與耐久測試的訊息,無不是為了早日將其推向量產,而如今 Volvo 也表示 C30 電動車將於今年年底開始投入小規模量產,而另一輛節能車款 V60 Plug-in Hybrid 也將於 2012 年開始展開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