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日前宣告,V60 Plug-in Hybrid 將於 2012 年上市販售。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Volvo 以旗下頗具動感的旅行車產品 V60 為基礎,植入整合 D5 柴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 V60 Plug-in Hybrid 柴電混合動力產品,打造出擁有 52.6km/l (NEDC 測試標準) 油耗表現的概念產品。日前,Volvo 表示,V60 Plug-in Hybrid 將要步入現實,將會在 2012 年成為 Volvo 旗下的市售產品之一,規劃於 2012 年 11 月中旬開始投產。而臺灣消費者雖然短期內無緣與 V60 Plug-in Hybrid 相見,不過在年底臺北車展中,將能見到搭載一般汽、柴油引擎的 V60 登陸臺灣。

除了 A 柱底端的「Plug-in Hybrid」銘牌,左側前葉子板上的充電座開口以及專屬輪圈,V60 Plug-in Hybrid 維持了 V60 車系原本的外型。

幾乎保留 V60 外型的 V60 Plug-in Hybrid,除了 A 柱底端的「Plug-in Hybrid」銘牌,左側前葉子板上的充電座開口以及專屬輪圈外,造型與一般搭載汽油或是柴油引擎的 V60 並無二致。不過,V60 Plug-in Hybrid 除了車頭引擎室內整合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的 2.4 升 D5 直列 5 缸柴油引擎之外,車尾行李箱底部則安裝有容量 12kWh 的鋰電池組,同時整合內建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 ERAD (Electric Rear Axle Drive) 後軸電動傳輸系統於後輪輪軸之上。

除了引擎室內的 D5 柴油引擎,行李箱底部安置了容量 12kWh 的鋰電池組,後輪軸則整合內建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 ERAD (Electric Rear Axle Drive) 後軸電動傳輸系統。

V60 Plug-in Hybrid 的動力系統,分別以柴油引擎驅動前輪、ERAD 系統驅動後輪,不僅能讓駕駛透過動力模式的選擇按鈕自行選擇前驅 (透過引擎) 、後驅 (透過 ERAD 系統) 或是四輪驅動 (混合動力行駛) 等不同的驅動模式,同時搭配搭配電子四輪驅動系統,系統便會因應地形自動分配前後輪的動力輸出。

透過中控台併排的三個按鈕,駕駛可以選擇所需的動力輸出模式。同時按下「EL-AWD」按鈕,便能開啟電子四輪驅動系統,系便會因應地形自動分配前後輪的動力輸出。

油耗表現上看 52.6km/l

在柴油引擎與 ERAD 後軸電動傳輸系統所構成的柴電混合動力架構下,Volvo 表示,V60 能夠單靠電池組供電、以電動馬達行駛 50 公里之多,而加滿油箱的 V60 Plug-in Hybrid 則有 1,200 公里左右的最大續航力。以 NEDC 新歐洲駕駛循環測試標準為其進行測試,V60 Plug-in Hybrid 則能繳出 52.6km/l (1.9L/100km) 的油耗表現,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僅有 49g/km,擁有亮眼的環保成績單。

V60 Plug-in Hybrid 的儀錶板鋪陳以中央的時速表為核心,輔以左側的電池電量表,右側則依動力模式的不同而改變,處於藍底的電力行駛模式時便會顯示電池的輸出與回充狀態。

不過,V60 Plug-in Hybrid 卻並非完全著重環保表現的節能產品,以擁有 215 匹最大馬力、44.86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D5 引擎,結合具有 70 匹馬力、20.39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ERAD 系統,V60 Plug-in Hybrid 的綜效輸出達到 285 匹馬力、65.25 公斤米扭力之譜,搭配 6 速自排變速箱,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 只需 6.9 秒,在追求環保節能表現的同時,仍然保留與其動感外型匹配的性能表現。

廣  告

Volvo 日前表示,V60 Plug-in Hybrid 將在 2012 年開始進行販售,目前規劃於 2012 年的第 46 週開始投產,也就是在明年 11 月中旬左右開始進行 V60 Plug-in Hybrid 的生產作業,確切的上是日程則還待規劃,近期內也尚無法登陸臺灣市場。不過臺灣地區的消費者也別失望,在 S60 上市將近一年後,命容與體態更為動感的旅行車產品 V60 將會在年底的臺北車展中正式發表亮相,讓臺灣消費者能夠感受 Volvo 旗下動感旅行車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