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近期不斷以創新的科技引起不少關注,而瑞典原廠在日前又公佈了最新的研發成果。Volvo 集團公佈了一套可用在未來電動車的輕量化能量儲存系統,不過這不是什麼新世代鋰離子電池,而是整合在車體鈑件內,由碳纖維複合材料和奈米材料組成的電池系統。不僅解決了電池組的體積問題,更可為車輛減輕車重,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成果。

Volvo 發表了一套整合在車體鈑件內,由碳纖維複合材料和奈米材料組成的電池系統。不僅解決了電池組的體積問題,更可為車輛減輕車重,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的成果。

這項技術研究是由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倫敦帝國學院所主導,為歐盟資助的研究計畫之一,Volvo 則為唯一參與研究的車廠,而在經過 3 年半的努力後,研發團隊也成功地將這套特殊的鈑件電池系統配置在 Volvo S80 測試車上。

簡單來說,這套能量儲存系統就是將薄型的超級電容器,以三明治的方式夾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中間,然後再將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塑形成車輛的車體鈑件。
S80 測試車的碳纖維引擎室蓋板取代了一般車款中的引擎室拉桿、傳統蓋板以及怠速熄火電池,減少達 50%的重量,且具有提供車輛 12V 電源的電力。

簡單來說,這套能量儲存系統就是將薄型的超級電容器,以三明治的方式夾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中間,然後再將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塑形成車輛的車體鈑件,電力來源則可透過煞車系統的動能回饋系統或充電站提供。

Volvo 也將 S80 測試車的行李箱蓋和引擎室蓋板替換為這套電池系統;其中新的碳纖維引擎室蓋板取代了一般車款中的引擎室拉桿、傳統蓋板以及怠速熄火電池,減少達 50%的重量,且具有提供車輛 12V 電源的電力。

廣  告
若以整車來看,Volvo 也預計這些能夠發電的碳纖維鈑件能夠減少達 15%之車重,而在車頂、門板以及引擎蓋更換為具電力的碳纖維鈑件後,Volvo 估計將可為電動車帶來達 130 公里的行駛里程。

若以整車來看,Volvo 也預計這些能夠發電的碳纖維鈑件能夠減少達 15%之車重,而在車頂、門板以及引擎蓋更換為具電力的碳纖維鈑件後,Volvo 估計將可為電動車帶來達 130 公里的行駛里程。

這項技術一口氣解決了電動車電池的重量、體積問題,可謂一石二鳥,不過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的成本或許是決定這項技術商品化的關鍵要素。雖然 Volvo 目前沒有提到這套新技術什麼時候才能夠被應用在市售車上,不過隨著各大車廠相繼投入平價碳纖維複合材料的開發,這些革新的技術何時出現在車輛上也勢必會成為值得關注的焦點。